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配备“卫生健康副校长”不是权宜之计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配备“卫生健康副校长”不是权宜之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保障学生顺利返校,深圳将新增卫生健康副校长指导防疫,同时,返校后每所学校还将指定对口医院,推进教卫融合开展疫情防控。

为了保障学生顺利返校,深圳将新增卫生健康副校长指导防疫,同时,返校后每所学校还将指定对口医院,推进教卫融合开展疫情防控。

大批学生返校给防疫工作带来的压力毋庸赘言,在此时设置卫生健康副校长岗位,无疑有加大学校防疫力度的考量,而这样的举措绝非权宜之计。

疫情终将过去,但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8年,我国按可比价格计算的GDP年均增长9.4%,但同期医院数量年均增长3.2%,卫生人员数量年均仅增长0.8%,政府卫生支出占GDP的比重也仅从0.96%增加到1.7%。由于长期投入不足、重视不够、机制不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存在很多系统性问题,迫切需要改革,这次疫情的出现让这一问题显得更为突出。

学生群体的公共卫生安全需要优先保障,这也是给学校配备卫生健康副校长的题中之义。而在此之外,公共卫生教育从娃娃抓起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通过聘任卫生健康副校长,打开医疗机构、学校、家庭之间的教育通道,能引导师生和家长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学习掌握健康保健知识,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从而织牢织密健康教育网。

有“位”,就要有“为”。卫生健康副校长的职责定位既是医务工作者,又是学校管理者。既然配备了卫生健康副校长,就要让这些跨界人才真正地发光发热。

根据深圳的规划,在日常工作中,卫生健康副校长要参与讨论和制定中小学校年度卫生健康管理与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指导学校做好学生健康体检、预防接种、近视防控、脊柱侧弯防控筛查、二年级小学生窝沟封闭、学生营养健康管理等工作,建立学校与医疗卫生机构联络机制。而在此之外,包括学生的心理健康、运动健康等等,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可做。

面对疫情,我们需要痛定思痛,查漏补缺。很多事不能光停留在口头上,而需要从现在开始就一点一点着手去做、去改变。学校配备卫生健康副校长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们也希望相关的政策措施能陆续有来,让公共卫生体系变得更科学、高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