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与肯尼亚连线分享抗疫经验 计划向非洲国家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与肯尼亚连线分享抗疫经验 计划向非洲国家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3日17时(肯尼亚当地时间上午12时),一场跨越5个时区、近万公里的视频会议在深圳市卫健委会议室举行。

原标题:

深圳与肯尼亚连线分享抗疫经验

并计划向肯尼亚等非洲国家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

▲深圳市与肯尼亚卫生部抗疫团队连线分享疫情防控和病患诊治经验。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2020年4月24日讯 4月23日17时(肯尼亚当地时间上午12时),一场跨越5个时区、近万公里的视频会议在深圳市卫健委会议室举行。在深圳市外办和深圳市卫健委的组织安排下,深圳市卫健委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相关专家,与肯尼亚卫生部官员、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卫生官员,以及当地流行病学专家等多人,就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病人救治等议题进行经验交流。此前,深圳与波兰友城波兹南、西班牙友城巴塞罗那连线,分享过抗疫过程中的“深圳经验”,并得到连线友城的赞赏和好评。

根据肯尼亚具体情况

给出贴心建议

“深圳会对所有的收治入院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吗?对于检测呈阳性的患者,医院会区别处置有症状患者和无症状患者吗?”“我们现在没有充足的N95口罩,请问应该如何对医护人员进行有效保护?”“肯尼亚现在因社区传播造成的感染病例数量直线上升,请问在社区防控方面有什么有效经验可以分享?”

视频会议一开始,肯尼亚方面的多位一线医护人员和卫生部门官员就相继提出问题,从病人收治、检测方法,到社区管理、病源追溯等方面都有涉及。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兵、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带头人袁静等专家,分别就肯尼亚方面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在解答过程中,他们不仅分享了深圳的成功经验做法,还贴心地根据肯尼亚当地的具体情况做出建议。例如,如果没有足够的N95口罩,首先应满足收治确诊病例科室的医务人员使用,其他科室可采取通风、保持距离、使用空气净化器等方式做好防护工作。

深企为中非交流贡献力量

深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顾挺主持了当天的会议,他说:“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全球性的风险挑战。”他对深圳抗疫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做了简要介绍,并表示希望将深圳的抗疫经验提供给肯尼亚参考借鉴。

深圳市外办表示,深圳将会向肯尼亚等非洲国家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并继续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相关非洲国家共享病人救治、疫情防控、社区管理的经验,为非洲地区抗疫工作贡献深圳力量。

“目前,关于新冠肺炎病毒的检测方法有很多,如何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保障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尽可能降低假阳性结果的出现概率?”提出这个问题的是肯尼亚肯雅塔大学转诊医院的科研人员。

肯雅塔大学转诊医院就是一座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下修建、由中国公司承建的项目。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该医院于近期进行了改造。项目组全体员工加班加点、连夜施工,仅用不到两周时间便完成了医院隔离区域和传染科(传染病单元)的改造,共设置病床360床。截至4月15日,在肯尼亚全国确诊的216名患者中,肯雅塔大学医院陆续集中收治了82名确诊患者,占比接近四成,为肯尼亚政府的抗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持。

一直以来,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各国都和中国保持了紧密友好的关系。近年来,中非之间贸易、文化交流频繁,深圳在其中更是扮演了极其活跃的角色。来自深圳的中兴、华为公司在非洲国家开展通讯网络建设业务;传音公司是非洲地区重要的手机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华大基因在肯尼亚、南非等多国开展生物、医疗和基因技术领域项目合作;创维在南非开设工厂并成立子公司,建立起了配套完善的本地制造、交付的供应链体系。

(记者 许娇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