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文锦渡口岸平均每天验放运载供港鲜活产品车辆超400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锦渡口岸平均每天验放运载供港鲜活产品车辆超400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3日,记者从文锦渡海关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香港控关措施未对这条“生命线”构成影响,从文锦渡口岸通关的蔬菜、水果、冰鲜等各类供港鲜活产品约16万吨,平均每天验放运载供港鲜活产品车辆超400辆,运输正常平稳,保障着700万港人的一日三餐。

原标题:

文锦渡口岸平均每天验放运载供港鲜活产品车辆超400辆

“绿色生命线”运行平稳有序

深圳晚报2020年4月24日讯 长期以来,经文锦渡口岸出境的新鲜蔬菜、水果、活畜禽和冰鲜禽占香港市场的七成以上,被香港市民称为“绿色生命线”。4月23日,深晚记者从文锦渡海关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香港控关措施未对这条“生命线”构成影响,从文锦渡口岸通关的蔬菜、水果、冰鲜等各类供港鲜活产品约16万吨,平均每天验放运载供港鲜活产品车辆超400辆,运输正常平稳,保障着700万港人的一日三餐。

“现场查验蔬菜需要提供哪些材料?”“牛奶车过关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口岸马上就要关闸了,我们的一车活鱼还来得及过关吗?”疫情防控期间,海关关员24小时轮值热线解答疑问,医学组、查验组、企业组分工协作,有力指导运输公司加强供港鲜活产品装运前司机体温的检测和申报。同时,加强从业人员信息登记、疫情防控、原料验收、农残自检自控、体系记录、不合格产品跟踪追溯等管理制度,实现“从源头到餐桌”的全流程管理。

4月23日7时,随着口岸开闸,一辆辆运载活猪活牛的货车秩序井然地驶入监管区域,跨境司机进行测温、健康申报等一系列严密的健康管理流程只需要5~10分钟。文锦渡海关查验五科科长沈抗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该关严格执行工作规程,对入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监管场所每天2次全场消毒,保障鲜活产品优先靠台、随到随查。

文锦渡海关方面透露,目前,已有23家货源地位于湖南、云南、宁夏等省份的贫困地区的企业通过文锦渡海关申报出口供港鲜活产品。

受疫情影响,部分水果已在码头积压了一段时间,为了保鲜保质,文锦渡海关开设鲜活产品绿色通道,增派人手,力保随到随查,平均一部水果车完成查验所需时间从原来的40分钟,缩短为20分钟,大幅刷新通关速度。

为保障进口水果等高时效性产品绝不过夜,文锦渡海关从解答企业政策性咨询的专业性、准确性下手,提前汇总、整理所有从文锦渡海关运输的进口水果的不同的检疫标准,点对点帮扶,24小时不间断在线答疑,最大程度降低企业因出现差错、不了解政策而遭受损失。目前,文锦渡通关进口水果及水产品企业复工率达100%,企业业务恢复超95%。

(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杨安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