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中院发布2019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中院发布2019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分享

4月22日上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19年度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会现场。(深圳中院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通讯员 肖波)4月22日上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19年度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深圳知识产权类案件在过去的一年增速明显,同比增长49%;十大典型案例中,华为诉三星、腾讯诉骏网等案件入选。

2019年知识产权类案件收案比达到97.3%

发布会上,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胡志光发布了2019年度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19,年深圳两级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类案件41031件,同比增长49%,其中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分别为40557件,467件和7件。结收案比达到97.3%。

胡志光介绍,2019年深圳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深圳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继续深化,实施最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制度,不断探索完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机制、新格局。

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深圳积极借助新兴信息技术,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与此同时,深圳法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的交流与合作,引入港区陪审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审理。

2019年度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发布会上,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邓晓琴发布了华为诉三星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诉武汉骏网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力普森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入选2019年度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据悉,深圳知识产权法庭荣获最高人民法院“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先进集体”和“广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深圳法院审理的2件案件入选“全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2件入选“全国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件”,1篇文书入选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3件入选广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2件入选广东法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2020年,深圳法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各项工作改革创新,努力打造最高效、最严格、最规范、最具创新活力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区。通过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十大典型案例详见:2019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