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学生即将返校,看看龙华这些学校准备好了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生即将返校,看看龙华这些学校准备好了吗?

分享

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将于下周一返校,龙华区各学校的疫情防控及学生返校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郑瑞欣)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将于下周一返校,龙华区各学校的疫情防控及学生返校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4月21日下午,龙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詹惠军率队前往龙华区六一学校(初中部)、丹堤实验学校,实地检查督导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

在六一学校(初中部)、丹堤实验学校,詹惠军检查体温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询问学校出入管理等管控措施,并深入医务室、隔离观察室、食堂、教室、教师办公室等重点区域检查,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有关设施配备、防疫物资储备、应急处置、口罩发放与回收等情况。

“万一学生出现发烧怎么处理?”在六一学校医务室,詹惠军询问医务人员,详细了解应急处置预案。在六一学校,针对食堂餐桌部分餐位挨得过近、洗手池较少的情况,詹惠军指出,学校要特别重视学生洗手问题,增设水龙头,增加洗手液、湿巾等供应量;要拉开用餐座位的横向纵向距离,学生分批次就餐,隔座而坐,避免面对面就餐。

据了解,六一学校(初中部)还配备了隔离观察室,建立了预备教室,现已配备空气消毒设施设备专用喷雾器4套、额温枪59支、一次性医用口罩5000个,水银体温计69支,免洗手消毒液454瓶等必要的防疫物资。所有物资做好台账,根据实情需要不断补充。丹堤实验学校对校园卫生进行整治和“四 害”消杀,按《指南》要求对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图 书馆、活动室、厨房、餐厅、宿舍、会议室等重点场所进 行了清洁消毒及开窗通风。在各个楼层洗手间按要求安装 了洗手盆,在洗手池旁边装贴了“七步洗手法”。学校餐厅实行分区域单人单桌就餐制,安排错峰就餐。

詹惠军强调,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复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的校园疫情防控原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引,认真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要通过演练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大疫情防控相关软硬件设施投入,严格落实进出人员健康监测,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工作,帮助学生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技能,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坚决防止疫情传入和扩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詹惠军强调,教育、卫健等部门要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为学校配备专业的疫情防控指导人员,针对各类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预案,进一步强化学生返校复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记者从区教育局获悉,该局要求各学校持续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制定印发学校疫情处置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在学生返校前开展应急演练,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处置日报告制度,相关教职工按程序提前返岗。龙华区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学生返校工作相关要求,对返校师生分类检测管理,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此外,为保障学生返校工作顺利开展,对照全体师生每人每天2个口罩、额温枪每班1个等标准,市、区两级部门已为全区教育系统配发口罩超过250万个、额温枪5940支、免洗洗手液8500瓶等,储备数量可满足所有公民办学校学生返校上课两周的防疫需求,即将首批返校的初三、高三年级防疫物资已发放到校。目前,全区85所学校均已安装了红外线测温仪,近期还将为初三、高三班级配置空气消毒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1日又讯( 记者 郑瑞欣) 4月21日上午,龙华区委常委、区人民武装部部长黄冰峰率队到玉龙学校、展华实验学校现场督导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局、龙华街道、民治街道分管负责人随同检查。

当天上午,黄冰峰一行实地查看了两校的校门口测温通道、教室、食堂、临时隔离室、防疫物资储备室等场所,并从部署到位、培训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准备到位五个方面对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准备工作进行细致的查看。

据了解,为做好学生安全返校工作,玉龙学校提前备足一批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必要的防疫物资。同时,该校还安装有红外线体温探测设备1套,全校各班、各办公室安装免接触式消毒站110个、移动空气消毒机4台,能够满足开学使用需求。对教室、食堂等关键部位进行消毒消杀,做到重点区域每日消毒一次,其他公共区域每两天消毒一次,切实防止了输入性疫情的传播。还制定学校餐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落实错峰、固定位置就餐。同时,组织防控疫情安全演练,提升安全防控技能。

当天,黄冰峰一行还专门到有高三寄宿生的展华实验学校特别检查了宿舍安排及消杀情况。对于两所学校扎实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周全的学生返校准备工作,黄冰峰予以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返校复课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容不得半点马虎,要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学校师生人数多,人员密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抓好细节,把好每一道防疫关口,确保全流程、全方位可控,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常规化、常态化,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健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