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条评论立即评论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深圳举行了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会议公布了2019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十大事件,还发布了《深圳市2019年知识产权统计分析报告》和《深圳市2019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

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深圳举行了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会议公布了2019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十大事件,还发布了《深圳市2019年知识产权统计分析报告》和《深圳市2019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

当今世界,知识产权构成了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与核心竞争力。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深刻地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一只小小的口罩,居然可以拥有一百多项知识产权。今年国家将知识产权宣传周的主题定为“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其用意也显而易见。知识产权与人类健康有着密切关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仅助力复工复产,也有益于促进医疗领域的创新发展,为彻底战胜疫情提供有力武器。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强弱,决定了知识力量的大小。《深圳市2019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显示,2019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及质量取得突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授权量增速、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五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深圳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持续提升,背后是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在起作用,有力地证明了深圳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更加完善。深圳是首批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国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第一批试点地区、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当前,深圳正抢抓“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要继续发扬首创精神,构建高效便捷、低成本、广覆盖的知识产权维权机制,探索建立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参与和制定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规则,完善知识产权境外维权机制,以知识产权保护带动创新,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深圳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政策暖风更加速了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体制的改革。2019年,深圳实现了知识产权证券化的零突破。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落地,标志着深圳知识产权运用工作有序开展,正在打通保护、运用、创造、管理、服务全链条,知识产权生态不断优化,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得以充分体现。

检视2019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十大事件,无论是华为海外亮剑捍卫专利权,还是深圳构建多元化“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等,极具标志意义的“十大事件”的遴选,刻印着深圳知识产权保护的成绩,也意味着深圳知识产权意识的不断提升、进步。这一步步的脚印,是知识的力量,也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