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情侣们,怎样让爱情通过疫情的考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情侣们,怎样让爱情通过疫情的考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恋爱,是需要经过考验的。疫情,无疑是最严峻的考验。对于许多情侣来说,由原来的亲密无间变为隔着屏幕相见,以往简简单单出门吃饭、逛街、看电影等约会活动,现在却变得有些“奢侈”。

原标题:深圳情侣们,怎样让爱情通过疫情的考验

晶报2020年4月22日讯 恋爱,是需要经过考验的。疫情,无疑是最严峻的考验。对于许多情侣来说,由原来的亲密无间变为隔着屏幕相见,以往简简单单出门吃饭、逛街、看电影等约会活动,现在却变得有些“奢侈”。在这样特殊的时刻,情侣们是如何维持恋情的?是否还能好好谈恋爱呢?晶报记者采访了多对情侣,大家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异地恋的我们:等待,让我们更紧密了

当阿杰终于再一次抢到去云浮的车票时,他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并开心地发了一条朋友圈。

“终于,我可以见到我的璇儿了。”

从2017年相恋至今,阿杰和女友一直处于“异地恋”模式。在以往,两人基本上能够一个月见面两到三次。但受到疫情影响,两人从去年底到现在,都还没能见上一面。

“109天,我们已经有109天没有见面了。对我或者对她来说,真的太难熬了。”阿杰平时习惯用手机软件记录两人相处的重要节点,比如两人已相恋996天、距离女友生日还有42天,而当看到两人未见面时间的数字一天天增加,阿杰感到着急又无奈。“上次见面是去年底,她过来深圳找我,我们一起去看了演唱会,本想着下次见面不会隔太久,结果转眼4个月没见了。”

受疫情影响,两人决定取消春节去韩国旅游的计划。女友本想从云浮来深圳找阿杰,但阿杰担心来深路途存在感染风险,所以和女友说“再等等”,没想到一等就等到现在。“异地恋对于我们来说本来就挺困难,这次的疫情又为我们的见面设置了障碍。”

当国内疫情形势逐渐转好,阿杰提前一周抢到了4月10日周五的车票,想偷偷过去给女友一个惊喜,然后带女友去完成阿杰精心准备好的各种游玩行程。但他没想到计划赶不上变化,但就在启程的前一天晚上,他接到了部门经理的电话要求他周末加班的通知。阿杰只好退掉辛苦抢来的票。

“她开玩笑说‘看开了’,觉得男生嘛,在这个年纪应该好好冲一下事业,我听到她这么一说,既难过又幸福。”阿杰很开心能够在26岁的青春时光里遇到女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女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同时他也认为,彼此相信是维持这段恋情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他们相信不会因为彼此身处异地就影响了这段恋情,他们相信通过这一次的疫情,两人的关系会更加紧密。

4月17日周六的中午,阿杰从工作的地方赶往车站,一刻都不想停留。因为两个小时后,他终于要见到在云浮的女友了。

一路上,阿杰难掩内心的激动,每隔一段时间就和女友报备现在所在的位置。他已经决定在见面的那一刻要给女友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带她去吃她最喜欢吃的鸳鸯锅。虽然只有一天的见面时间,虽然不知道下一次的见面会是什么时候,但阿杰依旧觉得幸福,“有种苦尽甘来的感觉吧,也希望和我们一样的异地情侣能够相信爱情的力量,幸福长久。”

有人欢喜有人忧:

疫情让我重新考虑我们是否合适

疫情期间,有些情侣隔着屏幕相见但心的距离没有因此而疏远,但也有一些情侣在疫情期间看出了两人在相处上的问题,引发了一些思考,对他们的恋情产生了新的想法。

28岁的泽婷来自东莞,大学毕业后选择来到深圳工作生活,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从事金融行业的男友,至今已经在一起3年了。今年春节两人回到各自家乡,只能通过电话或者视频聊天来关心对方。从以往每天都能见上一面变成透过屏幕相见,加上疫情的发生,导致他们第一次这么久没见面。

长时间不见面,使得两人的关系发生了些许的变化。“有时候给他打电话不接,给他发信息不回,问他原因他又不耐烦。时间一长,现在连聊天都不知道要聊什么。”泽婷觉得两人的关系变生疏了,隔着屏幕感受不到实实在在的关心。两人回到深圳后,以往出门逛街、吃饭、看电影这些约会流程都画上了休止符,两人的日常生活因此变得十分枯燥,大多数时间只能宅在家。

宅在家中,朝夕相处的两人发现了彼此看不惯的生活方式,两人便经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起来,最后演变成冷战,矛盾越积越多。而“好面子”的两人都不愿意先向对方低头,泽婷觉得男友应该先认错,而男友觉得没有错为什么要认错,两人便一直冷战,让泽婷有了对这段恋情不抱有希望的想法。“疫情的发生让我们的沟通出了些问题,感觉彼此都变得特别烦躁。而这样的相处模式也让我真正考虑我们之间是不是真的合适。”泽婷认为,这次疫情的发生反而让她看到了两人相处上面的问题,也开始考虑是否能够接受这样的对方。

专家建议:战疫时期的情侣更应注意相互尊重

在微博话题榜中记者留意到关于“疫情期间情侣如何谈恋爱”的话题阅读量超过3000万,除了分享疫情期间如何花式秀恩爱,还有不少网友提出了“维持不下去”“没想到感情会这么脆弱”等想法。针对大家关注的情侣相处话题,晶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康宁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位照国,为广大情侣支招。位照国表示,如若双方对感情的投入和坚持较多的,这段时间也许会让两个人的心更加紧密,反之,将会增加分手的概率。

“分隔两地的情侣,其中一方难免会感到孤独和寂寞,这对双方都是一个考验。”位照国表示,因疫情影响,不少情侣面临分隔两地的情况,在沟通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些摩擦,所以在沟通的技巧方面,也需得到双方的重视。“因距离影响,双方只能通过网络通讯方式联系,如果在产生矛盾时,以文字传递信息的方式可能会导致传递效率低,并且容易词不达意,也就造成沟通效率低下。”他建议,情侣在产生矛盾之时,可通过视频聊天等方式进行沟通,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和矛盾。

除此之外,位照国表示,情侣之间在发生争执时,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冷静。“这个时候,大家都处在情绪之中,难免在处理矛盾时不太理性。”他建议,首先要给对方冷静的时间,当大家都恢复理性时,再进行交流,将会得到较好的效果。

对于情侣相处模式和相处技巧方面,位照国建议,双方需要从日常做起,“在日常生活当中,要增加对对方的许可,减少对对方的改变,尊重对方的个性和想法,让双方都处于一个相互尊重的地位进行沟通。”他认为,真正的沟通就是减少对对方的改变的意图,做到尊重对方。

(文中阿杰、泽婷系化名)

晶报记者 黄力彬 彭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