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数读:从1到395243,深圳2019年度知识产权发展有哪些变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数读:从1到395243,深圳2019年度知识产权发展有哪些变化?

分享

2019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授权量增速、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五项核心指标居全国第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 刘梦婷 实习记者 唐丽玲 黄坤键)21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0年深圳市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周启动仪式,会上发布了《深圳市2019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和深圳市知识产权分析报告。现记者选取十个关键数字,带你“秒懂”深圳2019年度知识产权发展情况。

知识产权五项核心指标:全国第一

2019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授权量增速、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五项核心指标居全国第一。国内专利总申请量为261,502件,同比增长14.4%,国内专利授权共计166,609件,同比增长18.8%,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


全部制图:实习记者黄坤键

南山、光明、盐田知识产权发展各具特色:分获全市第一

在深圳各区当中,南山的专利申请量、授权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都居全市首位;光明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速114.1%,为全市第一;盐田的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94.2%,为全市第一。

斩获21届中国专利金奖:5项

2019年,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审公示中,深圳市初步获金奖5项,包括中国专利金奖3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项,占全国获奖总数(40项)12.5%,金奖获奖数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专利银奖4项,外观设计银奖2项,专利优秀奖、外观设计优秀奖分别为55项和4项。

2019年深圳市专利奖:23项

在2019年度深圳市专利奖评审中,评出深圳市专利奖23项。截至2019年底,累计评审出深圳市专利奖290件,第六届广东专利奖评审结果显示,深圳企业获得专利金奖9项,占获奖总数的45%。

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85.2%

“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科研有效发明专利稳定水平的综合指标。“十三五”规划制定以来,截至2019年12月,深圳市有效发明专利量五年以上维持率85.2%,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为“十三五”创新规划目标达成立下汗马功劳。

华为发明专利授权量全国第一:4510件

在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各类主体中,深圳市创新型企业的贡献率最高,技术创新型企业华为、腾讯的发明专利授权量4,510件和2,146件,分别排名全国第一、第五。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459件

2019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459件,连续16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约占全国申请总量的30.6%,更占全省总量的70.6%。其中,华为4,637件居全球企业第一。

据了解,PCT为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合作条约》的简写,是专利领域的一项国际合作条约。主要涉及专利申请的提交,检索及审查以及其中包括的技术信息的传播的合作性和合理性。

发明专利申请量:82852件

我国《专利法》规定可以获得专利保护的发明创造有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发明专利是最主要的一种。

2019年,深圳的企业、科研单位、机关和个人各类创新主体持续保持创造活力,累计申请发明专利82,852件,同比增长18.4%,比全国平均降幅高29.19个百分点,增速高于上海(13.77%)、北京(10.42%)和广州(-7.03%)。2019年,深圳发明专利授权量26051件,同比增长22.2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93个百分点。

有效发明专利总量:138534件

截至2019年12月底,深圳市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38,534件,占全省比例的46.82%,同比增长16.5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6.35件,较去年同期增加11.4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远超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值。其中,南山区的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96.9件,全国第一。

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机关团体和个人有效发明专利量的占比分别为94.51%、2.13%、2.63%、0.35%和2.40%。


商标申请量:395243件

深圳市商标申请和注册量持续保持增长态势,2019年全市商标申请量500,905件,商标注册量395,243件,都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截至2019年底,深圳累计有效注册商标量1,396,734件,同比增长36.1%,增速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求深圳市全面暂停专利资助,国际贸易摩擦的对经济市场产生了一定冲击,但并没有打击深圳企业的知识产权专利申请的积极性,各项数据均保持稳步增长,这与深圳市落实知识产权战略,对知识产权的各项工作保障措施密不可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