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疫情下有效化解纠纷?梅沙街道创新启动远程会商制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下有效化解纠纷?梅沙街道创新启动远程会商制度

分享

日前,记者从梅沙街道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该街道充分利用盐田区司法局统筹部署的法治资源,针对重要案件成立信访协调专班,特殊时期创新启动远程视频定期会商制度,在疫情阴霾之下,有力地维护了一方水土平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 通讯员 熊蝶)日前,记者从梅沙街道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该街道充分利用盐田区司法局统筹部署的法治资源,针对重要案件成立信访协调专班,特殊时期创新启动远程视频定期会商制度,在疫情阴霾之下,有力地维护了一方水土平安。

决策、方针是行动的指南。疫情期间,梅沙街道及时成立信访维稳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梅沙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集体上访人员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梅沙街道防范化解涉新冠肺炎疫情房屋租赁矛盾纠纷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维稳的关键是时刻了解群众诉求,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去年年底开始,承载深圳几代人记忆的小梅沙片区开始升级改造,再加上地铁8号线二期的动工建设,大大小小的工程项目涌入梅沙街道。近期,因小梅沙海洋世界拆除重建,运营公司对员工实施安置分流,部分员工因不满公司提出的方案,前往街道反映诉求。因涉及人数较多,为避免案件升级为群体性事件,街道专门成立特发小梅沙海洋世界信访协调专班,认真做好来访员工的接访工作,耐心解答员工诉求、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促成双方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分歧。3月底,在街道积极协调下,大多数原小梅沙海洋世界员工已签署安置分流协议。

“特殊时期需采取特定的应对方法。”疫情防控期间,保障辖区社会稳定的同时还要避免人群聚体。为此,梅沙街道创新启动远程视频定期会商制度,每两周组织一次全体视频连线,辖区14个小区管理处分别报告各小区内的不安定因素,供街道及时掌握和研判,一旦接到居民诉求和咨询,便及时连线街道、律师予以调处和解答。

截至目前,该街道依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2宗,且多以零散和劳资欠薪为主,诉求主体基本以合法、合规的方式反映问题,绝大多数问题在街道层面得以化解,为2020年综治维稳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