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前海海关陈芳:助力中国口罩“走”出去 护航中国无人机“飞”往海外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海关陈芳:助力中国口罩“走”出去 护航中国无人机“飞”往海外

分享

3年来,陈芳翻译了近百万字的欧、美无人机技术法规,撰写22份、68项8万多字的评议报告和WTO/TBT世贸会议的贸易关注,促使欧美国家更改包括声音警报装置、灯光装置、射程限制、编码规则等11项技术条款,惠及全国179家民用无人机出口企业逾13亿美元产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唐娜 通讯员 潘伟琪)“技贸有事找芳姐!”这是前海海关辖区企业内流传的一句话。这位芳姐,就是前海海关技贸工作的“灵魂人物”陈芳。她潜心钻研技贸工作,凭借智慧和执着,成为深圳海关“技贸达人”、“巾帼先锋”、深圳海关无人机技术贸易措施应对专家,并在2019年获评全深圳市只有15名的“百姓学习之星”。

陈芳参加无人机的远程视频评议会


助力中国口罩“走出去”

“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的口罩等物资,如果因为国外的技贸措施,不能及时运出去,对企业是损失,也不利于国际疫情防控工作。”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陈芳敏锐意识到口罩等医疗物资出口可能会面临困难,结合企业诉求,加班加点对欧盟、巴西等国逾万字的《疫情应急指南》《口罩供应策略》《紧急应急审批程序》等法规进行解读,并在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网、“12360公众号”上刊载。“很权威、很及时!”陈芳的解读得到企业的欢迎,各大企业群里、朋友圈里纷纷转发。她还对欧盟、加拿大、巴西等国医疗产业的技术法规进行研究,梳理5项议题、8项建议提交第81次WTO/TBT大会,并与深圳海关综合处同事紧急研提对欧磋商“MDR”延期议案,经海关总署递交中国驻欧使团及驻WTO使团。

护航“中国无人机”破壁出海

陈芳是深圳海关无人机技术贸易措施应对专家。2017年,法国在全球范围内首发6件无人机TBT通报,为做好应对,陈芳立即指导企业进行仿真实验,以实验结果为支撑,撰写3万字英文评议报告,对法国有关声音警报及飞行能力限制等不合理技术要求据理力争,最终外方接受我方意见。该评议是深圳市5年来首个评议成功案例,被国家空管委、商务部纳入典型案例,并促使欧盟等国开始重视中国无人机技术,为中国无人机标准走出国门奠定基础。

3年来,陈芳翻译了近百万字的欧、美无人机技术法规,撰写22份、68项8万多字的评议报告和WTO/TBT世贸会议的贸易关注,促使欧美国家更改包括声音警报装置、灯光装置、射程限制、编码规则等11项技术条款,惠及全国179家民用无人机出口企业逾13亿美元产品。

抢占国际话语权

“中国的无人机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必须增强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这样才能支撑中国的无人机产品在海外市场获得更大发展!”在参与世界无人机标准组织ISO/IEC JTC1/SC17/WG12工作组和ISO/IEC/JTC1/SC6/WG10工作组制标期间,陈芳就发现国际标准与我国产业标准不兼容,于是力促工作组到大疆企业调研,最终改写无人机编码规则的国际标准;在参与无人机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她促使国际标准工作组改写“无人机物理身份编码”规则;在参与无人机国家标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身份识别》的制定工作时,她又将欧美发达国家的管理理念和认证标准融进我国国家标准的建设中,促使国内、国际标准体系建设“接轨”。每一次的据理力争,只为能够让中国无人机更好掌握竞争主动权和行业话语权。

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我们的课题能够获奖,离不开陈芳老师的专业指导!”2019年,陈芳作为前海海关青年研学组导师,带领团队围绕“民用无人机欧美技术性贸易措施”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在深圳海关青年理论学习研究成果评审会上得到评委一致肯定,最终获得一等奖。

作为博士,陈芳是个典型的“学霸”,她勤于思考、勤于钻研,在工作上也敢于跨出自己的“舒适区”。她多次担任深圳市重点技贸课题组组长,先后参与撰写20余万字的研究报告,并作为主要作者编辑出版了17.7万字的《民用无人机主要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云计算架构下云政俯模式研究》等书籍。3年来,她撰写、投稿的《借鉴欧共体,建设大湾区》《无人机加装声音警报装置可行性和有效性研究》《民用无人机典型通报评议解析》等分析文章,先后获“广东分署粤港澳大湾区专题征文”一等奖,并在《中国口岸科学技术》《中国海关》上发表。

专业源于钻研、严谨源于责任、坚持源于忠诚、耐心源于坚韧。陈芳说:“我热爱技贸工作,在这个专业领域,我想把热爱做到极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