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寄望“报复性消费”,不如创造消费环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寄望“报复性消费”,不如创造消费环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伴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沉寂的市场随之重现生机,“报复性消费”成为坊间热词。

伴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沉寂的市场随之重现生机,“报复性消费”成为坊间热词。

“报复性消费”真的会出现吗?人们急迫地走出家门去消费,到底是需求被抑制的短期集中释放,还是更长期的足以驱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这需要有更多的客观依据来判断。

居民愿意消费、敢于消费,多取决于当期收入和未来预期,说白了就是现在钱包很鼓而且预计未来收入稳定。据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同比名义增长0.8%。同期,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扣除价格因素,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下降4.1%。

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进一步恢复,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居民可支配收入能否赶上来,则要看经济形势。今年一季度中国GDP下降6.8%,为1992年有季度统计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虽说这个数字并非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的正常反映,而是突发严重事件带来的结果,但也应看到,目前各项经济活动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企业生产经营仍遭遇空前挑战,尤其是就业贡献率高达80%以上的民营企业处境更为艰难。数据显示,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一季度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0%,私营企业下降了11.3%。

尽管多地出台政策拉动汽车消费,但车市并没有呈现“报复性增长”。据全国乘联会的统计数据,4月前两周,乘用车市场零售总体回升相对较快,前两周日均零售2.77万辆,同比降幅只是收窄至1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会有较大复苏,但难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也仍将受到海外疫情防控进展的不确定因素影响。

相反,人们“储粮过冬”的心态有所增强。前不久,央行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前三个月人民币的整体存款增加了8.07万亿,其中住户存款增加6.47万亿,从侧面反映出居民消费信心不足。

要振兴消费,最见效的办法是搞清楚哪些消费存在但被抑制了。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公布的最新数据,详细列举了一季度广东居民的消费类别。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886元,同比下降5.6%。除食品烟酒消费、居住和医疗保健支出略有增长外,其余都是下降,降幅最大的是教育文化娱乐支出490元,下降34.3%;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133元,下降31.9%,可见,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代表着消费升级的服务性消费,而它们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也更强。服务性消费受到抑制,或与客观条件有关,比如人员流动受限导致无法出门旅游。

疫情防控从“应急”转入“常态”,提醒全社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振兴消费不能靠等,也不能把希望寄托于“报复性消费”,尽可能创造服务性消费环境、释放这部分消费潜力更为现实。

本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