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党建引领法律志愿服务 “战疫有法”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党建引领法律志愿服务 “战疫有法”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新桥街道一家有着300多名员工的科技公司,因涉及多方票据纠纷,唯一账户被冻结,加上受疫情冲击公司经营困难。

原标题:党建引领法律志愿服务

“战疫有法”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21日讯 宝安区新桥街道一家有着300多名员工的科技公司,因涉及多方票据纠纷,唯一账户被冻结,加上受疫情冲击公司经营困难。承担该街道律师志愿服务团工作的广东鹏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立即派出以党员为骨干的律师团队,在了解公司经营状况和纠纷情况后,给予了专业法律意见,改变公司维权途径和方法,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这是“战疫有法”志愿服务行动的一个典型案例。为帮助企业依法开展疫情防控,解决在复工复产阶段遇到的合同违约、产品质量、房屋租赁、劳资纠纷等法律问题,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会同市司法局党委、市律师行业党委联合开展“战疫有法”志愿服务行动,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律师作用,成为助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治力量。

组建75个志愿服务团吹响“集结号”

3月13日,“战疫有法”志愿服务行动正式启动。全市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组建了75个律师志愿服务团,覆盖了全市74个街道及深汕特别合作区。

“员工因照顾家中病人不能及时返工,职位对公司运营又非常重要,能否让其离职?”在罗湖区南湖街道,来自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党员律师正忙着接受咨询,讲解着相关法律细则。在党员律师的细心帮助下,企业和员工达成了共识,一桩潜在的劳动纠纷悄然化解。

线上线下解读法律政策、入驻企业开展现场咨询会、驻点街道提供法律咨询……志愿服务团第一时间下沉到基层。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作为南湖街道律师志愿服务团,共选派26名专业律师分赴9个社区,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法律服务。

在东门街道,律师志愿服务团成员全部下沉到7个社区,按社区实际情况配备律师分别挂点.同时组建调解小组对接街道相关部门,一旦出现纠纷,律师能够立刻到场,依据现行法律法规研判问题,为街道社区提供法律意见并参与解决,及时将各类纠纷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据统计,“战疫有法”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以来,共选派律师402人,其中党员333人,占比约83%,共涉及102家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及时化解各类纠纷、消除矛盾隐患中不断展现。

解痛点为企业开“法律处方”

“我们始终联系不到二房东,业主一度要把我们赶出去。”莲花街道福中社区富德生命保险大厦里的5家企业向二房东缴纳了房租40多万元。受疫情影响,二房东欠缴业主房租130余万元,并销声匿迹失去联系。

于是,业主对5家企业发出清退函,限期解除租赁合约后5天内清退。5家企业与业主协商不成,无奈计划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纠纷。莲花街道律师志愿服务团介入调解后,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随着复工复产的深入推进,房屋租赁、劳动关系、商业合同三类纠纷成为当前企业最为头疼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三类纠纷占纠纷总数的九成以上。“战疫有法”律师志愿服务团在党组织带领下,迎难而上,急企业之所急,就相关法律政策进行专业解读,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战役有法”律师志愿服务团共服务企业1711家,解决房屋租赁案例307个、劳动纠纷案例209个、商业合同案例121个。

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的某塑胶制造企业,因疫情影响工资支付问题较为复杂。比如,春节假期与疫情期交叉,期间工资如何支付;政府允许可复工后因企业原因延期复工,交叉期间的工资如何计算;以及周六、周日与带薪年休假如何安排等。

针对以上问题,街道“战疫有法“志愿服务律师进行详细政策解读,并出具书面解决方案,对公司本身提出的工资方案存在的问题,包括不合理的强制安排休息、重点疫情地区的员工工资安排不当等提出修改意见。

搭起“民心桥”为居民排忧解难

“翠锦社区一商家因拖欠管理费被管理处停电,业主直接在商铺门口张贴抗议标语。”4月11日下午,下沉到翠竹街道的战疫有法“志愿服务团党员律师袁志成和孙志威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

在赶赴现场途中,他们主动联系业主罗女士安抚其情绪。到达现场后,他们立即向管理处负责人说明物业管理费、停电相关规定,复工复产政策以及继续断电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经过3个多小时的沟通,促使双方最终达成共识,罗女士也将标语撕下收回。

“哪些诉求合法、哪些诉求不合法,我们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群众解疑作答、排忧难难。”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闵齐双表示,志愿服务中,党员律师主动亮身份、带头深入社区,搭起了一座座“民心桥”。

针对社区居民因疫情影响出现的矛盾纠纷,“战疫有法”志愿服务团倾听声音、积极调解,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盐田区梅沙街道,广东解治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党员律师对泊岸雅苑因疫情欠租、房屋租赁到期商转住室内维修等矛盾纠纷进行了调解。此次纠纷涉及业主(出租方)60多人,调解采取“一倾听、二梳理、三约谈”程序,以三方分别单独询问和约谈的方式进行。党员律师们认真倾听各方利益诉求,细致梳理反映问题,为各方讲解涉及的法律条款,分析利弊,提出“尽快解释”“尽快维修”“尽快公开”“尽快沟通”“尽快公示”等“五个尽快”建议,得到绝大部分业主肯定,及时化解了一起群体纠纷隐患事件。

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法律服务等工作,及时化解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纠纷”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进一步推进“战疫有法”志愿服务行动,充分发挥律师志愿服务团特别是党员律师的作用,为企业社区居民群众做好法律服务,有效防控疫情,促进复工复产,维护社会稳定。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