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回升势头比GDP增幅破零更具看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回升势头比GDP增幅破零更具看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GDP的冲击到底有多大?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206504亿元,同比下降6.8%。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GDP的冲击到底有多大?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206504亿元,同比下降6.8%。

数据显示,“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外贸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及复工复产的有序全面推进,也让各项数据在3月份得到改善性修复。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下降19.0%。其中,3月份数据为26450亿元,下降15.8%,降幅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84145亿元,同比下降16.1%,降幅比1-2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总额65742亿元,同比下降6.4%。其中,3月份进出口总额24459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1-2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这再次证明,只有稳定了疫情,才能真正推动经济的重启与提振。

数据还表明,行业不同,所受影响也不同,给精准扶持提供了指引。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6026亿元,降幅达44.3%。相反,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巨大作用的电子商务、专业技术服务和抗疫相关行业不降反升。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3.2%;投资活动虽然放缓,但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投资增长3.2%。电子商务服务投资增长39.6%,专业技术服务投资增长36.7%。疫情凸显出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巨大效益,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也将因此提速。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才能稳定就业。

应该说,一季度宏观数据,基本符合预期,GDP增幅虽然破零更应看到其中的改善势头。随着众多重大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消费市场的重启、各种企业纾困措施和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二季度宏观数据会有更大改善。

本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