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借要素改革促深圳人口流入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借要素改革促深圳人口流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公布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年末深圳常住人口达1343.88万人,同比增加41.22万人。这意味着,深圳去年吸引了41.22万的人口流入。

近日,深圳公布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年末深圳常住人口达1343.88万人,同比增加41.22万人。这意味着,深圳去年吸引了41.22万的人口流入。

近年来,人口吸引力成为衡量区域发展的重要指标。这个指标由劳动者身体力行地“投票”产生,非常直观。只有城市经济发展有力、发展机会够多、综合实力够强,才能吸引人口的批量流入。从目前已公布的城市人口流入情况来看,深圳居第二位。此前3年,深圳都创下了“数一数二”好成绩:2016年,新增常住人口52.97万;2017年,新增常住人口61.99万;2018年,新增常住人口49.83万,后两年均为全国第一。四年累计下来,深圳共吸引人口超过206万,与其亮眼的发展成绩正相关。

鉴于中国人口红利高峰期已过、城市化进程已过半,人口资源变得越来越抢手,深圳取得的成绩更属难得。这些年来许多城市都发起“抢人大战”,采取了降低入户门槛、给予买房补贴等措施,深圳并没有跟进加码。事实证明,人口吸引力最终还是由经济、产业、就业等城市发展基本面决定。深圳在2020年年初发布的相关计划草案报告中,提出了优化户籍迁入政策、实现户籍人口新增50万人的目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深圳经济发展带来挑战,要完成目标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好消息是,要素改革给深圳吸引人口带来利好。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提出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改革将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升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意见》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探索推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珠三角城市一体化程度较高,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将使深圳获益更多,而且吸引来的是更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成熟型劳动力资源,同时也更具消费能力。

当然,深圳还需弥补短板以增强吸引力,比如住房、教育、医疗资源等。今年以来,深圳已连续推出8宗住宅用地,以满足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建设任务土地供应需求;今年民生服务的政府投资高达181.3亿元,较去年增长31.7%,重点项目中包括高中学位的扩充以及医疗资源的增加。

劳动力在生产要素中最为活跃,借助要素改革,持续增强人口吸引力,深圳就能以充沛的活力,更好地完成“双区”建设使命。

本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