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抗疫设备海外订单暴增背后的深圳智造 一个多月诞生全球最大一次性口罩生产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疫设备海外订单暴增背后的深圳智造 一个多月诞生全球最大一次性口罩生产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迈瑞医疗常务副总裁吴昊说,自3月初开始,疫情蔓延全球多国,迈瑞医疗收到来自超过100个国家的抗疫设备需求,目前发往海外的医疗设备约4万台。“不久前,意大利紧急采购近万台监护仪、呼吸机,迈瑞中标后15天,首批5000余台设备就在深圳工厂制造完毕,交付并在当地医院装机;在英国,迈瑞交付8000多台监护设备,覆盖英国主要抗疫医院。”

依托深圳强大的制造能力,疫情期间深圳一些公司快速转产为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图为三诺公司转产生产口罩的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稳健医疗集团董事长李建全,背后是公司向海外捐赠的防疫物资。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原标题:抗疫设备海外订单暴增背后的深圳智造 

一个多月诞生全球最大一次性口罩生产商

南方日报2020年4月17日讯 位于深圳的迈瑞医疗工厂,生产人员24小时两班制轮流上岗,生产线滚动运转。

迈瑞医疗常务副总裁吴昊说,自3月初开始,疫情蔓延全球多国,迈瑞医疗收到来自超过100个国家的抗疫设备需求,目前发往海外的医疗设备约4万台。“不久前,意大利紧急采购近万台监护仪、呼吸机,迈瑞中标后15天,首批5000余台设备就在深圳工厂制造完毕,交付并在当地医院装机;在英国,迈瑞交付8000多台监护设备,覆盖英国主要抗疫医院。”

4万台医疗设备海外订单,是深圳制造支持全球抗疫的缩影。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北京4月15日22时,全球新冠确诊人数已超200万,死亡12.8万人。

面对全球疫情,深圳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和此前国内抗疫经验,积极投身全球抗疫中。据不完全统计,深圳企业已接受全球上亿只口罩订单,向34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捐赠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3.7万人份,与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洽谈实验室共建,深圳制造无人机成为全球多国社交隔离“利器”,实现“中国制造、中国方案,全球共享”。

“捐赠的物资质量高、数量够、精确度高,这体现了中国制造的优势。在抗疫面前,中国制造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主席王石表示。

急扩产能

深企转产成全球最大一次性口罩生产商

4月14日,一张股神巴菲特戴着蓝色口罩、双手举大拇指的照片红遍网络。在巴菲特的胸前和照片下面的纸上,写着这样的一句话:“我的目标是长命百岁,目前为止进展还不错,而现在,比亚迪口罩更是助我一臂之力。”

如果回到春节前,所有熟悉深圳产业的人很难把比亚迪和口罩关联起来。疫情暴发后,比亚迪、三诺等一批企业迅速转产,不仅满足国内的口罩紧缺需求,还将口罩出口到国外,参与全球抗疫。

1月31日开始,比亚迪转产口罩和手洗液,并于2月8日对外正式宣布。3000多名工程师加班加点,在7天时间内,从400多张口罩机图纸实现第1台设备落地,经过产线调试,到2月17日口罩正式量产。据统计,一条口罩机的130多个零部件中,有90%为比亚迪自主研发制造。

比亚迪在深圳政府“绿色通道”支持下,迅速获得监管部门颁发的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应急备案凭证,具备了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医用口罩的资质。在转产1个多月后,比亚迪成为世界最大的普通一次性口罩制造商,通过其自主研制的130台口罩机,实现一次性口罩日产能500万片,且可增产至1000万片;自产N95口罩日产量也已达15万片。

3月15日上午,比亚迪与深圳签署一份“1500万只口罩投放市场服务市民合作协议”,此后到月底,比亚迪向深圳市场6家定点超市和药店持续投放平价口罩,这为缓解深圳口罩市场需求和打击爆炒起到重要作用。

4月以来,位于深圳的稳健医疗向全球输出口罩。稳健医疗董事长李建全说,因为已持有美国FDA和欧盟注册资质,稳健已向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捐赠、销售共计2000多万只口罩。“预计到4月底,将出口8000万—1亿只口罩,出口100多万件防护服。”

技术出海

“中国科技方案全球共享”

自从1月20日收到第一个呼吸机紧急订购电话后,安保科技创始人王双卫就开始加班,一直持续至今。

国内外疫情暴发后,呼吸机作为重症患者和危重患者关键设备之一,成为全球的抢手货,一些厂商在扩产时把后方行政、研发人员也派上一线。

4月13日,迈瑞医疗常务副总裁吴昊表示,自3月初开始,迈瑞医疗收到来自超过100个国家的抗疫设备需求;从1月底至今,迈瑞医疗已经发货十几万台设备,其中发往海外的约有4万台。

除了提供抗疫设备,迈瑞医疗还举行了数十场线上交流研讨会,让中国医生把经验分享给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医护人员,实现“中国方案,全球共享”。

大量海外订单交付能力背后,源自迈瑞持续专注于医疗创新,坚持自主研发。吴昊说,迈瑞每年将约10%的营收投入研发,在全球有八大研发中心,申请近4000项专利,其中约20%为欧美发明专利。

大年初二紧急复工后,迈瑞医疗通过扩招、抽调等方式,200名用服工程师与近千研发工程师支援一线,并紧急扩招1000名生产人员,两班制24小时不停工生产,监护仪、呼吸机产能提高了三四倍产能。

同样参与全球防疫的还有大疆创新。

疫情期,大疆创新推出“一根棉花棒的应用”,大幅提高了无人机进行人体测温的精度,减少测温误差到±0.5℃。这对于临时设置的检查点和社区体温调查来说,大大提高了效率。

3月下旬,新冠疫情逐步袭卷全球。在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美国、哥伦比亚、马来西亚和阿联酋等国,大疆无人机被用来进行消杀防疫和社交隔离督查,遏制疫情在人群中的蔓延。

在法国尼斯,市政府关闭了公园、花园和市场,警方也部署了大疆无人机来执行隔离措施。无人机穿梭在市中心、海边和街道巡逻喊话,循环播放预防新冠病毒的措施、标准。在人群聚集的地方,提醒行人居家隔离,如无特殊情况尽量减少外出。

快速响应

深圳“火眼”成国际抗疫名片

大年初二,65岁的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就前往已封城的武汉,推动成立“火眼”实验室,参与湖北疫区核酸检测,并联合50多家生物科技公司发起抗疫灭毒倡议。

截至4月2日,华大在全国完成54万人份检测,全国日通量可达6万人份,共计向全国捐赠134650人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面对国外疫情,猛犸公益基金会(华大基因、万科和松禾资本成立)联合华大基因,陆续向日本、秘鲁等34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捐赠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37950人份,另有24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共1.7万人份正在落实;与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洽谈“火眼”实验室建设,其中,阿联酋、文莱、塞尔维亚已启动,建成后提升当地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目前,华大基因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已获得欧盟自由销售证书、美国FDA紧急使用授权和日本PMDA资质销售证书,海外抗疫将持续推进。

2月22日,《深圳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名单》显示,89家企业中,光试剂盒企业高达52家,其中包含华大基因、迈瑞医疗,以及有望近期登陆科创板的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位于龙岗的亚辉龙生产车间,正在赶制检测仪和检测试剂。公司月产发光检测仪400台、检测试剂2000万人份。亚辉龙方面介绍,已接到全球40余个国家的生产订单。3月底,该公司首台新冠病毒化学发光法检测仪在法国启用。

4月3日,亚辉龙成为全球首家获得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CE证书、首家获得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FDA紧急使用申请(PEUA)受理号的企业。

专业杂志《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发文介绍,亚辉龙完成了高通量新冠病毒2019-nCoV抗原、IgM抗体、IgG抗体检测的系列诊断产品的自主开发。抗体检测是检测病毒刺激机体所产生的免疫球蛋白,与抗原检测结合可较大提高诊断准确率。

南方日报专访稳健医疗董事长李建全

1个月供应过亿口罩,稳健医疗是如何做到的

1月27日,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稳健医疗”)董事长李建全的一条微博一下子火起来。

这条名为《这些天,稳健医疗做了什么》的微博介绍,近1个月内,稳健医疗已向全社会发货1.089亿只口罩。

彼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医院防护物资紧缺,但是相关工厂因为春节放假停产,而稳健医疗早在1月10日就开始劝员工加班抢产口罩,后在1月20日又增加工厂生产防疫物资。

稳健医疗抢产的防疫物资,在疫情暴发早期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疫情阻击战中起到重要作用。因制造“给医生戴的口罩”,稳健医疗被网友评论为“国货之光”。

稳健医疗是国内最早建立从棉花采购到纺纱、织布的医用纱布全产业链企业,并实现灭菌后纱布成品直接对外出口的企业之一。

稳健医疗为何可以及早预判疫情?李建全最看重的产品理念是什么?对于全球抗疫,他又有何看法和计划?日前,南方日报在稳健医疗深圳总部对李建全进行了独家专访。

为何能提前准备防疫物资?预测春季需求会增大1月起加班加点生产

南方日报:在疫情早期,稳健医疗持续向抗疫一线输出大量口罩。有网友说稳健医疗有预知能力,稳健医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疫情的?

李建全:去年12月底到元月初,我发现我们交货有些异常。口罩库存本来充足,但出货怎么一下子多出了那么多?

我们一般每年年底就要准备春季的口罩交货,因为春季往往感冒发病率比较高,口罩销量是最大的。春季也有很多其他突发事情,比如禽流感等,所以我们会密切关注形势做好预判。

我对SARS记忆深刻。当年SARS暴发,防护服、口罩需求很大,导致当时稳健医疗的供应严重不足。SARS之后,很多口罩厂关了,但我们一直坚持到现在,是国内医院院用口罩供应商。

这次,我们预感到可能口罩需求会增大,但无法预测具体疾病,只会提前做充足的生产准备。

这是我们多年的经验,其实我们也有预判错误的时候。有两年,稳健医疗准备的口罩太多,花一年消化库存,那也蛮痛苦的。

南方日报:你们是如何提前决策和准备的?

李建全:当时湖北黄冈口罩厂有410多名工人,从1月10日开始加班加点赶制口罩。

我1月22日从欧洲回来,发现情况更严峻了。我们员工感觉到武汉医院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也发现确实有人感染。所以,我就决定让生产酒精片、防护服和口罩的三个厂加紧生产。员工们当时都傻了,说这时候不休息肯定有难度,但是我告诉大家,应该有高度,目前情况下,我们医疗企业应该率先做一些充分准备。

疫情重点区工厂如何能扩产?联合多家工厂,政府提供帮助

南方日报:SARS期间,您经历过哪些比较难忘的事情?

李建全:SARS的事,现在记得还很清楚,我眼睁睁地看着普通市民没有口罩,看着医生病倒,很心痛当初我们没有意识到会有那么严重的后果。那时候,市民排队拿着现金来买我们的口罩,但是我们不直接对外卖。那两个月里,我们加班加点扩产,光给深圳和香港就提供了3000万只口罩。深圳价格是一只6毛钱,外面涨到了三块钱。当时我们少赚了几千万元,很多人说稳健医疗有点傻。

那时候我们公司规模还不大,有钱赚当然好,但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从小就穷惯了,我觉得赚这个钱,良心过不去。

现在疫情期,我们也没有赚很多钱。我始终觉得不要赚快钱,赚不义之财的人,心态会变的,他们会因为赚快钱容易,今后就只能赚快钱,通过艰苦努力创新的钱就赚不了。

稳健医疗从2003年以后一路高速增长,我觉得我们团队完全进入一个良性状态。

南方日报:这次稳健医疗主要工厂在疫区,却成为国内防护物资生产的生力军,你们为防疫贡献了多少物资?

李建全: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到1月底,稳健医疗除了加班生产,还从1月21日起公开承诺不加价,欢迎消费者监督举报。

从12月20日到1月26日,稳健医疗为全社会提供了1.089亿只口罩(其中包括N95口罩、外科口罩和护理口罩)、11.47万件防护服。当时工信部给稳健医疗的防护服库存份额是2万件,但我们供应了11.47万件。

到了2月,我们公司立即扩大产能。

那时候真得很难,人流、物流都受到限制。湖北省政府防疫指挥部给稳健医疗开了一些绿条,让更多工人及时回厂复产。从2月份到现在,我们防护服产能大大扩张,到4月4日,我们为国内交付了近3亿只口罩、300多万件防护服。

防护服生产工艺比较长,难度比较大。在政府支持下,仙桃有8家工厂给我们提供防护服半成品,我们的崇阳工厂再灭菌消毒加工为成品,这样整合供应链后产能提升明显,最高峰稳健医疗一天能生产7万件防护服,这不是我们一家企业的功劳,光靠稳健医疗也就只能生产一两万件。

所以,您在新闻里看到很多绿条子防护服,那是稳健医疗的,包括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全国很多大医院都有。

全球防疫中国企业要注意什么?防疫产品出口一定要保证质量

南方日报: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国外疫情防护的?

李建全:3月初,很多国外老客户打电话、发邮件要口罩,但那时我们觉得国内市场还比较紧,基本上没有接国外订单。而且国家当时也没有明确规定,我们也不能接。

到了3月中旬,我以中国医用辅料协会会长身份向领导建议,首先是放开一定防疫物资的出口量,体现国际主义精神;其次必须管控质量,保证中国制造品牌。

对于产品质量,我有切身经历。1989年开始,很多大小工厂出口乳胶手套到美国,结果因为产品质量不行,被美国停止进口,大批乳胶手套工厂倒闭。这个是让我刻骨铭心。

中国产品走出去,尤其要注意质量,不能砸了中国制造的牌子。这个牌子是40多年来几代人含辛茹苦打造的,从当初质量不合格,到慢慢做合格,再到世界一流,这些我都有经历。如果赚快钱把中国制造的牌子砸了,是很危险的。

防护产品尤其注意质量。“疫情就是战场,口罩就是武器”。当一个武器不符合质量要求时,那战士上战场就会送命。

很多人说,我们现在要先解决“有”和“没有”的问题。这个话不错,但是,“有”,如果质量不行,比“没有”更坏。“没有”,你会控制一下,你不去接触;“有”,你可能就直接接触,那你就容易被感染。你说究竟是哪个重要呢?

我不敢说“有”或“没有”是错误的,但那个时候确实“有”比“没有”好。但是,中国出海产品保证质量不仅是信用问题,更有一种国家意义。如果我们产品质量有问题,你想那些国外市场怎么看?

国家部委在3月31日就发文,出口防疫产品必须要先通过国内监管部门注册。我们在医疗防护行业走了这么多年,真的要非常小心。

南方日报:截至目前,稳健医疗给海外市场供应了多少防疫物资?

李建全:到目前为止,量还不是特别大,口罩出货约1000多万只,防护服23万件。

对国外出口,我们更谨慎。除了产品质量,我也担心产生不必要的法律诉讼。我们也在忙着办理欧美防疫物资出口手续。

目前,稳健医疗只做国外政府采购以及一些大型国际化公司的采购,小公司、个人的单不敢接。因为稳健医疗品牌已有30多年,在国内外为消费者所信任,这是我们花费心血打造出来的。手续办好后,4月份我们初步计划出口8000万—9000万只口罩、80万件防护服。

只有全球防疫胜利才有一个国家防疫的胜利。稳健医疗作为一个国际化品牌,一定要对全球防疫有所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李荣华 张秀娟 徐烜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