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恒大开除违法涂改车牌球员 律师:对企业用工给出启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恒大开除违法涂改车牌球员 律师:对企业用工给出启示

分享

“由此看来,广州恒大对于汉超被交警处罚并无任何异议。违法者是要付出代价的,这次于汉超可谓是创造史上最贵的涂改车牌代价。”于智亮律师告诉记者,企业的员工手册或者规章制度约定(通过民主程序和公示程序),如果员工出现违法犯罪行为,或者严重违反企业规章制度,企业拥有单方解除劳动关系的权利,并且不给予员工任何经济补偿金。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广州交警官方微博页面截图。

广州交警官方微博页面截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熟悉中超尤其是喜爱恒大足球的球迷,不会忘记恒大取得过八个中超冠军,二个亚冠,其中于汉超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是冠军队的重要成员,为俱乐部立下汗马功劳。于汉超的球员生涯一片光明,却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遭遇了人生中最惨重的滑铁卢。

据媒体报道,4月14日上午,网络上爆出一段于汉超故意涂改车牌的视频,随后广州交警跟进事件。于汉超于当天下午到天河交警大队接受调查。晚间,广州警方发布对于汉超处以罚款5000元、扣12分、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恒大俱乐部随后宣布开除于汉超。

今天的张玲说法,我们邀请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于智亮律师对事件进行一次短评,即恒大俱乐部开除球员于汉超事件给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的重要启示是什么?

球员于汉超涂改车牌一事已经成为舆论热点,在法律层面和俱乐部队规层面均作出了特别严厉的处罚。于智亮律师认为,首先就法律层面而言,于汉超受到法律的顶格处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第九十六条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依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于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一次记12分。

交警对于汉超进行责任认定后,恒大官网4月14日夜间迅速发布公告,宣布开除决定。

第二个问题来了,广州恒大对于汉超的处罚是否过重呢?根据广州恒大“三九”规定“九开除”中有一条“有任何违法犯罪行为者,开除”。广州交警给出的是行政拘留,是什么原因触发于汉超被俱乐部开除呢?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于智亮律师对此解释,行政拘留属于行政处罚的一种,实施行政处罚当然是以违法为前提,行政处罚依据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犯罪属于违法,而违法未必犯罪。恒大三九规定的“违法犯罪”指的是违法或者犯罪。

“由此看来,广州恒大对于汉超被交警处罚并无任何异议。违法者是要付出代价的,这次于汉超可谓是创造史上最贵的涂改车牌代价。

“对于33岁的于汉超,足球职业生涯是否就此断送,还能不能为国家队效力,还能不能参加世界杯预选赛,都留下了大大的问号,实在是令人扼腕叹息。”

于智亮律师告诉记者,企业的员工手册或者规章制度约定(通过民主程序和公示程序),如果员工出现违法犯罪行为,或者严重违反企业规章制度,企业拥有单方解除劳动关系的权利,并且不给予员工任何经济补偿金。

从个人角度看,于智亮律师认为恒大俱乐部的处罚相当严厉,不留情面和回旋余地。于汉超当街违法涂改车牌,造成网络舆情大事件,他支持交警判罚。“球队依规对违法球员进行开除,也是给中国足球高薪球员和任意妄为球员一个警醒。球员也是公民,遵守法律法规和队规是前提。”

【关于于智亮律师】

于智亮律师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股董荟”商业律师团队创始人,深圳律协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深交所独立董事资格。编著有《企业股权实务全书》《企业全程法律顾问》。

于智亮律师20年来将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与企业长期稳健发展相结合,为企业提供基于战略,商业模式的法律思维训练,法律技术与工具,帮助企业事前预知,提早介入,防范风险;事中应急管理,划解矛盾;事后补救,妥协处理,确保企业权益最大化。

于律师擅长抓住社会热点,企业热点,综合运用管理、法律、大数据案例分析等方法,落实于培训课程中。多年来,将其应用于金融、制造、研发、连锁服务等不同行业,帮助企业及企业主,高管,中层干部,提升与完善,实现自身潜能,改变风险行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