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龙岗警方“反诈客服” 已对高危用户进行21万次电话预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警方“反诈客服” 已对高危用户进行21万次电话预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龙岗警方收到一份市长热线转来的工作单,本以为是一封投诉信,没想到打开一看,却是一封市民写给龙岗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的“表扬信”。

原标题:龙岗警方“反诈客服”已对高危用户进行21万次电话预警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15日讯 近日,龙岗警方收到一份市长热线转来的工作单,本以为是一封投诉信,没想到打开一看,却是一封市民写给龙岗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的“表扬信”。

原来,3月30日,龙岗市民宁先生接到一通推销贷款金融类的电话,正在犹豫不决的时候,龙岗公安分局反诈客服就通过反诈专线0755-89966110及时与宁先生联系,在电话中进行贷款金融类反诈预警,避免其遭受财产损失。

据介绍,在进行反诈骗工作的过程中,龙岗警方发现传统的反诈宣传和反诈宣讲,因为时间和空间的自身限制性,并不一定能够即时提高市民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怎么让市民群众识别骗局并进行精准宣传,怎么切实有效地及时挽回事主可能遭遇的财产损失,保护好自己的钱包?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的经验教训,龙岗警方意识到“上医治未病”,在骗子实施诈骗之前,对事主进行先期反诈预警,不仅能让事主及时止损,也能让身临其境的事主深切感受到反诈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市民群众进行先期反诈预警处置,无疑是当前最切实有效的方法之一。

2019年7月,龙岗公安分局“反诈客服”正式成立,根据上班族日常工作生活规律,在不影响市民群众工作生活的前提下,“反诈客服”的电话预警处置工作时间段为上午9点至晚上10点。依靠大数据分析研判,辅以公安技术手段,龙岗警方第一时间找到接触过多个诈骗电话、网络购物平台或者贷款软件的用户,对其进行电话回访和及时劝阻,将反诈骗案(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

开通龙岗反诈热线0755-89966110,提高公众辨识度和政府公信力

成立之初,“反诈客服”的预警处置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工作人员通过固定办公电话向市民群众进行预警电话回访时,很多市民并不知晓公安分局的电话号码,引起不少人的排斥,有时还会被群众设置为骚扰电话,甚至有急性子的群众说工作人员“冒充公检法,要打110报警。”

借鉴全国统一反诈热线96110和深圳市公安局反诈专线81234567的经验做法,龙岗警方随后也开通了0755-89966110反诈专线,并在对市民群众进行电话预警之后,通话页面适时显示该号码隶属龙岗公安分局,增加了市民群众对该反诈专线的辨识度和公安机关公信力,大大提升了反诈预警处置工作效率。

“自去年起,贷款类诈骗高居诈骗排行榜前列,自今年疫情以来,刷单类诈骗又开始异军突起……”这条后台分析出来的诈骗类别预警提示,是反诈预警工作的风向标,根据不同时段、不同诈骗类别进行不同的预警处置,在日均拨打预警电话一千余通的频率下,龙岗警方的反诈预警处置工作成效逐步凸显。

4月6日,话务员小郭在对一名女事主进行“冒充公检法”类诈骗预警电话回访时,却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一名男性的声音,对方不但答非所问,还不停质问小郭为什么要预警?意识到这件事有些不对劲,小郭立即通过后台将指令单下发到属地罗岗派出所,请民警上门核查。经查,民警发现接听电话的是女事主的父亲,女事主当时不在家中。经与其家人进一步了解后,才发现女事主此时已被骗子引导至其公司附近的酒店开房,打算进行下一步精准诈骗。在民警的及时劝阻下,女事主才终于恍悟自己差一点就掉入了骗子精心设计的圈套。

一份数据显示,自龙岗警方“反诈客服”成立以来,共拨打预警电话约21万条,2020年以来拦截诈骗电话约300条,原始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5%。从龙岗警方“反诈客服”的预警处置成效来看,提高市民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并不是靠一场反诈宣讲,一通预警电话就能实现的,反诈骗是一场持久战,要筑牢“全社会反诈防护墙”,还应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发动全民反诈。(记者 解树森 通讯员 吴延梅 )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