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城如其名,光明科学城前景光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城如其名,光明科学城前景光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4日上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联合深圳发布在市民中心举行《深圳市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

4月14日上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联合深圳发布在市民中心举行《深圳市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深圳将以高标准、高要求支持光明科学城建设,推动光明区打造源头创新策源地和高端创新人才集聚地。

光明科学城位于深圳市光明区,与东莞接壤,处于深港莞惠1小时生活圈内,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节点。它将面向产业发展需要布局重大创新载体,培育内生增长的原创型产业,突破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障碍,汇聚国际一流的创新资源,推动构建粤港澳合作创新共同体,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深圳力量,有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放到全国乃至世界的坐标下来看,面积达99平方公里的光明科学城都堪称大手笔。科学城跟科技园、工业区不一样,它主要聚焦基础科学研究、原始创新发明,研发的是“国之重器”。

基础科研通常很“慢”。虽然不能像应用科研那样迅速、直接转化为市场、利润,转化为各种经济数据,但它却是技术创新的先导与源泉。可以说,只有重视基础科研,拒绝急功近利,才能永远保持自主创新的能力。技术创新之“快”,往往得建立在这样的“慢”之上。或者说,基础科研的厚度,决定了技术创新的高度。

以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晶体管、集成电路为例,发明过程是基于贝尔实验室理论科学家研究新材料基础特性,本来是一项科学研究,结果研究成果变成了芯片,推开了信息社会的大门,催生了5G、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因此,基础科学的研究对于社会进步的意义格外重大。  

对深圳来说,近些年来,加强基础科研也日益成为发展共识。科技部门所掌握的资金,至少有三成投入到了基础科研领域,一大批基础科研国家队纷纷落户深圳。光明科学城的设立,无疑将使深圳的基础科研再上台阶。

此外,对标世界顶级城市科学配置的光明科学城,还有助于吸引国内外顶尖人才进驻。为此,科学城还将打造独具风情的城市环境、打造一流的教卫文体配套、打造完备的人才住房体系、打造便利的交通出行环境……所有这些,将进一步形成强大的人才磁场效应。

据悉,该若干意见初步确定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建设目标分三步走:到2025年,初步形成世界级科学城的核心功能;到2035年,基本建成高度国际化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展望205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中心,持续产出大量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策源地,成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引擎——城如其名,光明科学城的前景如此光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