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未来之城”长啥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未来之城”长啥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大批大科学装置、科研平台相继落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持续发展装上“引擎”;绿色宜居的环境让人流连忘返;完备的配套吸引人才向往……4月14日,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向大家描绘了光明科学城的美好蓝图。

原标题:“未来之城”长啥样?

深圳商报2020年4月15日讯 一大批大科学装置、科研平台相继落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持续发展装上“引擎”;绿色宜居的环境让人流连忘返;完备的配套吸引人才向往……4月14日,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向大家描绘了光明科学城的美好蓝图。

日前印发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为光明科学城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这座瞄准“世界一流”的“未来之城”究竟会是什么样子?

六大科学装置和七大科研平台落户光明科学城

“2018年,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两个首批大科学装置设施落地光明,于2019年1月25日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已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今年年底之前将封顶。”王宏彬说,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必须牢牢抓住大科学装置建设这个“牛鼻子”。据悉,光明科学城已经确定要建设6大装置,除了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学这两大装置已经进入了主体施工阶段,综合粒子设施、精准医学成像、材料基因组等第二批科学装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现有23个大科学装置,已建成运行16个,在建7个,批准立项7个,数量极其稀少。这意味着,未来仅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的数量,就能匹敌一座城市!

除了大科学装置集中“落户”,光明科学城还布局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平台。2019年11月14日,光明科学城和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两家省实验室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深圳湾实验室已经初步确定了选址规划中的科教融合集群,过渡场地也在装修改造,预计6月份首批项目团队能进驻实验室并开展工作。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选址科润大厦,正在加快组建进度。

深圳湾实验室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都是光明科学城“科研平台大家庭”中的新成员。据光明区区长刘胜介绍,目前已有7个平台落地光明科学城。其中,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光明分院、国家电动汽车企业计量中心、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两院三中心”正在加快建设,环保和光伏两个国家检测中心通过了验收。

中大深圳校区和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今年将迎首批师生

国内外知名科学城的成功经验显示,先进科研技术要素应该尽量在“城内”形成集聚和协同,让科研成果“少走路”。国外有英国哈维尔科学城为例,它由5所知名高校形成联合科研;上海张江科学城则是国内的代表,它布局了4所知名高校助力基础科研。在这方面,光明科学城也早早描绘了蓝图。目前,光明科学城内布局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等两所研究型大学。据悉,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第一批交付的西区生活组团、西区公共教学组团和理工科组团等,已于去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今年9月将迎来首批师生进驻校园。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已成立筹备办公室,已完成校区初步选址,同时选定滨海明珠工业园作为过渡校区,面积约9.5万平方米,将于今年启用并招收首批研究生。未来,这里将洋溢着一派青春气息,更成为创新创业的策源地。

占地逾2平方公里科学公园年内动工

光明科学城的“硬件”足够“硬气”,那么“软件”呢?人才将是衡量光明科学城“软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而为了吸引人才,就必须建设完备的配套和宜居的环境。光明区提出,未来的光明科学城不仅仅是“科学之都”“湾区之芯”,更应是“绿色之城”。

王宏彬表示,目前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科技馆(新馆)以及光明中心区井字型主干道已经动工建设,占地超过2平方公里的科学公园也将于年内动工,一批未来城市地标将集中落户光明中心区。光明科学城重要的科学服务配套光明云谷一期去年也已经动工建设。光明规划4000张病床的中山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将是华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医教研一体的高水平综合医院,目前一期的800张床位已经建成运营。规划3000张病床的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正在加快建设。交通方面,广深港高铁光明站捷运化班次达到了29趟,6号线支线、13号线北延段等也力争今年动工建设,龙大高速、南光高速将进行市政化改造,市民往返于福田、南山、香港、广州等地将更加方便和快捷。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记者 袁静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