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历时一年终实现部分债权 申请执行人给龙岗法院送来了感谢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历时一年终实现部分债权 申请执行人给龙岗法院送来了感谢信

分享

近日,龙岗区法院一宗执行案件历时将近一年终于执结。申请人实现了部分债权,了解了执行全程的艰辛,专门向龙岗法院院长手写了一封感谢信,表扬法官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合法合规”。

龙岗法院法官在案件执行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近日,龙岗区法院一宗执行案件终于以执行到位9万余元“终本”结案,尚有30余万待将来条件具备后执结。申请人实现了部分债权,了解了执行全程的艰辛,还专门向龙岗法院院长手写了一封感谢信,表扬法官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合法合规”。

据介绍,这是一桩借款合同纠纷案,立案于2019年4月,因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李某向龙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赵某、汪某(二人为前夫前妻关系)支付借款本金及利息、违约金、案件受理费、保全费、公告费等共计42万余元,并承担本案执行费。法院经调查,被执行人名下除了一套共同共有的房产外,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刘翠玲发现被执行人始终踪迹难寻,明显存在拖延执行的行为。多方查找后,终于发现被执行人可能隐匿在某保健品门店。2019年6月10日,法官带领法警冒着大雨赶到该门店时,却发现大门紧闭,透过玻璃门可见里面空无一人。法官以顾客身份在门外喊叫,几分钟后一名工作人员开了门,但知道法官身份后,其言词闪烁地表示被执行人正在外地。法官立刻注意到其异常的表现,一面守住现场,一面马上联系申请人,得知该门店还有二楼间,法警随即上到二楼,果然找到了被执行人赵某。

赵某被带回法院后,法官迅速联系被执行人汪某到法院与申请人李某共同协调处理。但赵某、汪某并未拿出解决案件的意愿和方案,还百般抵赖,李某书面申请法院对其采取拘留措施。法官当即对赵某实施司法拘留,同时责令汪某回去尽快筹措资金,争取案结事了。

在赵某被拘留期间,法官多次组织李某与汪某进行协调。但汪某时而极度示弱,时而又非常蛮横,并试图启动所有可能的异议程序,执行款却分文未付。法官在充分给予双方当事人协调的机会而未果之后,于2019年8月启动被执行人房产拍卖程序。

在此期间,法官仍持续敦促被执行人自主解决,但被执行人不仅不协调解决,还以质疑起拍价、家有老幼、唯一住房等种种理由试图拖延执行程序。2019年10月9日,涉案房产溢价24.9%拍卖成交,但需要除去银行抵押款,而且还有其他债权人参与分配,不足支付本案执行款。此时被执行人又消极交付拍卖房,更提出要预留唯一住房租金,预留的数额便是剩余的全部款项。

若等待所有的异议程序走完,执行款的到位将遥遥无期,对申请人和被执行人而言都不是最佳结果,还将浪费大量的司法资源。恰在此时,法官又查到了被执行人的另外一笔收入,遂以此为契机召开多方债权人会议。经过反复与各方沟通,并郑重向被执行人陈明利害,2020年3月31日,各方终于对执行款分配方案达成一致,申请人与相关债权人同意预留部分租金,被执行人对此方案书面表示无异议,并交付了拍卖房。

这桩案件历时将近一年终于执结。申请人虽未实现全部债权,但其参与了全部执行程序,了解了执行全程的艰辛,认可了本案为“执行不能”,并对法官的执行工作表示满意,多次致电法官表示感谢,还特意写信给龙岗法院院长,表扬法官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合法合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