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岗海关设快速通道加快通关速度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海关设快速通道加快通关速度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分享

日前,龙岗海关收到了来自龙岗区委区政府联合发来的感谢信。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属地海关,深圳海关所属龙岗海关精准防控疫情,助力龙岗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龙岗海关对防疫物资实施快速登记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刘秋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属地海关,深圳海关所属龙岗海关精准防控疫情,助力龙岗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通关速度更快放行时间  最快只需15分钟

“30万只口罩数量确认无误。”随着最后一箱货物清点完毕,位于龙岗区的加贸企业,上欣安全制品(深圳)有限公司复工后的第一批生产出来的口罩,经龙岗海关服务窗口为加贸企业量身定做的快速通道,奔往疫情防控一线。

据悉,上欣安全制品(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防护用品的加工贸易企业,主要出口国际市场。为帮助该企业将出口防疫物资尽快供给国内市场,龙岗海关综合业务科“文明服务窗口”组成专项工作组上门服务,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和员工防护情况,解读加工贸易货物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海关通关政策,为企业提供保税料件使用、出口转内销手续办理等全方位帮扶指导。

据了解,由于企业生产的口罩成品为加工贸易保税货物,按照传统内销模式,企业需先向海关申请内销征税后才能销往国内市场。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龙岗海关积极协调争取“登记放行、厂区直提”政策支持。

在该模式下,企业办理货物内销出库登记后即可放行,地方相关防疫部门从厂区直接提货,第一时间投放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企业随后再集中向海关补办通关手续,放行时间最快只需要15分钟。截至目前,已有逾900万个口罩采用该模式快速到达防疫一线。

此外,根据人员不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龙岗海关服务窗口将84393409“海关答人”热线同步开通传真,让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办理窗口业务。

龙岗海关创新措施开展“视频检验”。

文明执法  让空间距离压缩

在大屏幕前,龙岗海关企业资信二科正在对某高级认证企业的进口物料开展“视频检验”。屏幕的这一头,两名海关关员正在认真核对信息;屏幕的另一头,企业根据海关监管要求,把进口物料以视频方式提供海关验核。

受疫情影响,一些生产企业的出口货物临近交付期限,复工复产所需物料必须快速通关,才能保证原有订单按时完成。“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们义不容辞!”龙岗海关急企业之所难,创新推广“视频检验”方式,不仅打破空间限制,而且提高了查验效率,可以为企业节省检验时间2天,对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按时交付订单、稳定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力支持。

“这批物料虽然价值只有1.06万美元,但背后的带动作用明显,对应的生产订单高达800多万,感谢海关用‘视频检验’的方式帮我们节省了通关时间。”企业点赞说道。

据了解,龙岗海关还抽调了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实时了解企业的生产需求和进料规划。对急需检验、又不具备视频检验的物料,提前到达企业仓库“人等料”,保证物料随到随检、随检随放,“零延迟”投入到复工复产中。在海关的贴身帮扶下,260多万元的进口连接器通用物料快速检验放行,企业产能快速恢复,2200多万元的打印机产品按期出口。

开展“送政策,暖企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想法设法帮助企业化解复工难题

龙岗区是全国制造业百强区。为及时了解企业诉求,龙岗海关成立了“六稳”服务工作组,主动对接企业,与400多家企业逐一电话联系,既摸清情况、宣贯政策,也及时解决问题、传递信心。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深圳海关制定了二十条帮扶举措,为最大程度扩大受惠面,龙岗海关进一步优化文明成果,开展“送政策,暖企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聚焦共性、因企施策,为企业详细解读深圳海关的相关便利通关措施,“一对一”精准指导企业熟悉办理流程,传递关企共克时艰的温暖和信心。

龙岗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文明服务擦亮“海关招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辖区企业的贴心人、深化改革的促进派、经济发展的推动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