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中院发布家事审判白皮书:30-40岁是离婚高发年龄段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中院发布家事审判白皮书:30-40岁是离婚高发年龄段

分享

离婚案件方面,女方提起离婚诉讼的比例较高;30-40岁年龄段、婚姻存续时间7至15年的夫妻提出离婚的比例较高;90后“啃老”的比例高,夫妻共同债务主要系向父母、其他亲朋的借款,或向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借款。

新闻发布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通讯员 肖波)女方提出离婚诉讼比例较高,30-40岁是离婚高发年龄段……4月14日下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深圳法院家事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选取的时间节点为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介绍了家事审判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家事审判改革的主要举措、成效与展望。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至2019年三年来,深圳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家事审判职能,妥善化解家事纠纷,为建设法治深圳幸福深圳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全市法院2017年、2018年、2019年共受理家事案件20379宗,审结20020宗,结案数逐年小幅增长,每年增长比率为1.21%、7.64%,呈稳中有升的持续增长趋势。审结案件中主要类型案件为:离婚纠纷案件13324宗、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2032宗,抚养费纠纷案件979宗,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件950宗。

《白皮书》指出了家事审判的主要特点:

离婚案件方面,女方提起离婚诉讼的比例较高;30-40岁年龄段、婚姻存续时间7至15年的夫妻提出离婚的比例较高;90后“啃老”的比例高,夫妻共同债务主要系向父母、其他亲朋的借款,或向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借款;离婚后财产纠纷增多;主张离婚原因符合法定准许离婚情形并请求精神损害赔偿的增多;离婚纠纷双方均要求房产所有权,关于房产性质的争议以及夫妻共同债务的争议成为审理重点;

在抚养案件方面,双方均要求抚养权、有协议约定而请求增加抚养费以及不主动履行协议导致另一方诉至法院的案件增多;

继承案件方面,继承人身份涉外情形较多、部分案件难以查明所有继承人、难以送达,遗嘱形式瑕疵问题突出等特点;

人身保护令案件方面,案件数量逐年上升,女性申请人占多数,申请理由中殴打行为占比高,与离婚纠纷案件的关联度高。

家事审判法官介绍案件特点。

《白皮书》指出,家事案件审理中,家事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成效凸显;此外,身份关系处理与精神利益、子女利益保护并重;早变更抚养权、抚养费纠纷时,以尊重协议时当事人意愿以及生效判决为基础;离婚纠纷依法处理财产,贯彻照顾子女与女方权益原则,兼顾利益平衡;按相关司法解释处理,兼顾利益平衡原则。分割财产时依照照顾妇女与子女权益原则,酌情照顾女方;运用依职权调查以及律师调查令方式查明身份信息,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审查遗嘱形式要件,妥善处理继承纠纷案件。

《白皮书》显示,三年来,深圳两级法院平均每年审理6673宗家事案件的审理,家事法官每年人均审结185宗家事案件。当事人服判息诉,审判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其中,3163宗家事案件经诉前调解结案,占案件总数的14.58%;8144宗案件经诉中调解结案,调解结案率为40.68%;对5046宗离婚案件实行财产申报;243宗离婚案件设置了冷静期;对546宗案件做了亲子关系评估;发放离婚证明书共计2798宗;对1675宗家事案件实施心理疏导,对3174宗家事案件实施案后回访制度,分别为调解总数的21.85%和39.83%。

深圳法院家事审判工作中也涌现了一批先进经验以及先进集体与个人,2017年2月,宝安法院在最高法院召开的部分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2018年7月,宝安法院家事审判庭荣获“全国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6月,罗湖法院婚姻家事审判团队负责人卢颖红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目前,家事审判改革已基本完成队伍专业化建设,全市法院建成了5个家事诉讼中心,同时拓展了家事诉讼与调解的场地。市中院组建了专门的家事案件合议庭,区法院共组建三个专门家事审判庭、五个家事案件审判团队,配备32名专业法官、46名法官助理负责家事案件;两级法院共计配备常驻法院的专职调解员、国家二级或者一级心理咨询师10名,兼职家事调查员或者家事调解员四百余名。调解率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完善了家事案件多元化化解机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