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复学在即,家长先做个人防护的“模范生”
2020-04-13 23:06
来源: 深圳晚报

快评 |复学在即,家长先做个人防护的“模范生”

人工智能朗读:

自从学校受疫情影响而延期开学后,“复学”就持续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4月12日,北京市公布初三高三开学计划。至此,已有30个省区市就开学做出安排。广东省各级各类学校也将从4月27日开始分期分批错峰开学。

4月11日,“硬核”医生张文宏做客人民日报直播,特别提醒家长称,“孩子的感染不取决于孩子本身,取决于家长。最怕的是我们家长感染了,感染给孩子,孩子又传染给了别的同学。”张文宏医生的提醒非常值得重视,病毒的传播机理虽然我们仍没有全面掌握,但可以确定的是,家庭传播是人际传播的重要途径,家长则是其间的重中之重。

无独有偶,昨天,钟南山院士接受记者专访时,同样给学生和家长提出了建议:“复课以后,学生要有良好的个人习惯,勤洗手、课间不聚会。家长也很重要。因为家长有可能被感染,比如跟患者有密切接触、家里曾经有病人。”

学生复学,无论是钟南山院士,还是张文宏医生,都着重强调了家长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性。初看在意料之外,仔细想一想却又在情理之中。

疫情当前,生命至上,健康第一,这是家长对孩子的基本保护理念,也是各地复学的基础和前提。这些天来,相信全国不少地方的相关部门和学校,都开始忙碌了起来,为即将到来的开学做准备。以深圳市为例,深圳师生口罩由市里统一保障,且市教育局对所有中小学校明确要求,物资保障不到位、开学前检查评估不合格的不能开学。这背后的指向很明确——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面做好消杀工作、做好防疫培训和应急演练、分区域分时段用餐……我们相信,只要学校毫不松懈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从细节审视,不放过一个薄弱环节,就能够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实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复学。在这个时候,家长做好个人防护尤为至关重要。可以说,家长是“家庭——学校”防护网的“起点”,是十分关键的一个“节点”。再讲重一点,家长本是孩子的生命铠甲,却也有可能成为整个防护网的软肋。

换个角度看,相关部门会尽最大努力为学生织就防护网,但必须看到,疫情之下,每一个生命的安全保障都牵涉到整体的人际系统,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特别作为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家长更要以身作则,起到“模范生”作用,在孩子防护意识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形成、文明行为的实践等方面,给予引导。

将观察的视角拉大,家长本身就是复学链条中的重要一环。随着疫情防控时间的推移,一些人可能对疫情产生麻痹大意的念头。而且,并不排除一些家长认为保证学生安全复学,只是学校的事情,而与自己无关。近段时间,我们一直反复强调,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仍要一以贯之地做好自身防护。在学生即将复学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强调有着别样的深意:只有我们整个社会处于一个健康的生活体系中,孩子们才能尽快安全复学。

由此而言,我们更能感受到钟南山院士和张文宏医生对家长的提醒。为了我们的孩子,为了守护好社会的未来,家长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引导并和孩子一起,慎终如始,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我们每一个人都爱自己的孩子,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但爱真的需要我们用百分百的真诚和努力去诠释,去完成、去实现。

还是标题的那句话:复学在即,家长先做个人防护的“模范生”。

[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