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速描深圳机场边检人: 疫情下的三组“国门”家庭

条评论立即评论

速描深圳机场边检人: 疫情下的三组“国门”家庭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机场边检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英勇奋战。下面的三组“国门”家庭就是其中最生动的写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通讯员曾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机场边检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英勇奋战。下面的三组“国门”家庭就是其中最生动的写照。

夫妻俩早晚班执勤 擦肩而过仍是最美的情话

执行任务前,付景萍(左一)与同事合影。(摄影:柯素卿)

同在一座城市,同在一个单位,执勤七队副队长付景萍却常和同事们开玩笑,说她自己像是有两个家,因为很久没有和家人一起吃顿 团圆饭了。她的丈夫卢伟峰,也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也驻守在深圳机场口岸。由于工作原因,二人所在的科队互为早晚执勤,“擦肩而过”是他们最美的情话。清晨的旭日和黑夜的星辰就是他们上班下班途中所看到的最美风景。

疫情防控期间,知道工作会很忙,夫妻俩早早就把三岁的小女儿送回了老家。虽然心中有千万不舍,但是付景萍仍是乐观地说“小宝宝能回到乡下住一阵挺不错的,既能锻炼一下,又能亲近下大自然”。

“妈,有确诊的人吗,发热的多吗?”“没有啊,现在措施都很严,机场都没客机了。”知道妈妈工作很辛苦,守家的大女儿也很懂事,15岁的她已经可以洗衣做饭,照顾自己了。一次偶然间,听到妈妈说自己戴口罩戴得耳朵疼,她就偷偷地用零花钱买了两箱牛奶。第二天,两个干净的提手带就出现在了夫妻俩的工作包里。

防护服+护目镜 新手妈妈的样子希望你记得

李梦馨正在口岸限定区域哨位岗执勤。(摄影:陈宇轩)

2019年12月26日,为了提高专业业务水平,她从汕头边检站来到惠东,开始封闭式学习培训。一个月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主动请缨,留守在了抗疫一线最前沿,与同事奋战在深圳机场口岸。她是执勤三队民警李梦馨,也是一名新手妈妈。

家就在汕头,那么近,却又那么远。离开家的时候,宝宝还不满8个月,现在已经是一岁多了。看着视频里的宝宝,李梦馨忍不住地留起了眼泪。她对家人很是愧疚,本应照顾父母,陪伴孩子,但是肩上的责任与使命让她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移民管理战线,“这里需要我们,我可以的”。

作为一名政府公职人员,李梦馨的丈夫李茂从大年初一就全力投入到了疫情防护工作中,他知道妻子不易,很是理解她,常宽慰她“顾好大家,才有小家;大家安全了,小家才平安”。

“你高烧的时候,妈妈没陪伴在你身边,对不起!视频里你都不认识妈妈了,妈妈也很难过。希望以后你会记得,妈妈当年与疫魔奋斗的样子,一身雪白的防护服,护目镜下、口罩里是妈妈对你最深切的爱。”这是李梦馨手机日记里的一段话。

缺席除夕夜的团圆饭 用手机视频和家人团聚

陆慧(左一)正在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摄影:曾辉)

“家里人还没回来呢?又吃外卖了。”认识她的人这样问。是的,四个多月过去了,执勤二队民警陆慧依旧就是一个人守着家,每天除了工作就还是工作。虽然深圳机场口岸的客运航线暂停了,但是各国往来运送防疫物资的货机包机却有增无减。作为海兰党员突击队的一员,陆慧承担着查验发热旅客及密切接触者、登临检查运载货物等边防检查任务,急难险重中都有她冲锋在前的身影。一有时间,陆慧就会参加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虽然工作中是巾帼不让须眉,但是回归家庭,陆慧始终觉得自己很不称职。除夕夜的团圆饭没有她,三岁儿子的生日没有她,家里老人医院就诊没有她,陆慧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和家里人团聚。丈夫温毅是广西钦州的一名基层民警,每日驻守高速、村屯路口,检测往来人员体温,现在疫情好转,又开始挨家挨户的摸底排查,早出晚归,电话也时常打不通。

“作为一个双警家庭,又都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候,我们都要冲上去。”陆慧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