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春季全国平均46.3个白领竞争一个岗位 房地产成招聘第一大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春季全国平均46.3个白领竞争一个岗位 房地产成招聘第一大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春季全国白领46.3人竞争一个岗位;房地产超越互联网/电子商务成为招聘第一大户;全国平均招聘月薪8821元;网络游戏行业薪酬回落,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薪酬重回第一。

原标题:春季全国平均46.3个白领竞争一个岗位 房地产成为招聘第一大户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13日讯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春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0年春季全国白领46.3人竞争一个岗位;房地产超越互联网/电子商务成为招聘第一大户;全国平均招聘月薪8821元;网络游戏行业薪酬回落,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薪酬重回第一。

全国平均46.3人竞争一个岗位

智联招聘通过监测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在线招聘数据发现,2020年春季求职期全国人才求职竞争指数(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46.3,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46.3人竞争一个岗位。具体分析来看,受春节以来爆发的新冠疫情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春季总体职位发布数与简历投递数均下降,导致整体竞争热度接近。

不同规模的企业职位供给数和简历投递量都同比下降,且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降幅更大,但由于其职位供给数量下降幅度高于简历投递量,因此竞争指数反而同比上升。另外,民企竞争激化,国企职位供给相对稳定。

房地产成为招聘第一大户

从不同行业来看,职位供给量和简历投递量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包括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教育/培训/院校、酒店/餐饮、娱乐/体育/休闲等,以及近两年发展增速放缓的IT/互联网、金融、贸易/进出口等领域。

根据各行业的竞争指数和招聘需求数据,2020年春季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职位发布数超越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成为职位供给数最高行业。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在全部55个职业中,交通运输服务竞争指数排名第一,主要原因是交通运输服务这一岗位受制于疫情期间的客运、货运都处于停摆状态,职位发布数大幅下降,而简历投递数下降的幅度远远小于招聘端,且主要以司机岗位为主,才需求紧缩程度远高于人才供给减少的程度,导致求职竞争加剧。

智联招聘针对春节后企业复工情况的调研发现,大量企业因疫情缩减招聘规模,且以缩减基层普通员工为主,今年春季,财务/审计/税务、人力资源和行政/后勤/文秘等职务的招聘岗位数同比降幅均在六成左右,保持较高的求职热度。

12座城市薪酬逆势上涨

智联招聘2020年春季在线数据显示,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8821元/月。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武汉、东莞、重庆、成都、济南、郑州和哈尔滨等12座城市的平均月薪环比小幅上涨。

各类性质的企业薪酬水平环比变化趋势不同,上市公司薪资排名继续保持在第一位,平均月薪为9888元,环比上涨2.2%;外商独资企业,平均月薪为9678元,涨幅为2.7%;合资企业,平均月薪为9524元,环比上涨了0.5%;国有企业平均月薪为9447元,环比上涨2.3%。股份制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薪资分别下降0.1%和1.2%,是平均月薪环比下降的企业类型。

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薪酬重回第一

在线数据显示,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以12286元的平均月薪位列第一。网络游戏行业的薪酬环比降幅最大,为8.7%,平均月薪为10940元;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薪酬环比下降3.2%,平均月薪为11540元。

从总体职位薪酬水平来看,高级管理平均月薪仍以21033元的平均月薪继续霸占职业平均月薪第一名,其次仍是IT管理/项目协调,平均月薪为19771元,环比增长6.1%;证券/期货/投资管理/服务的平均月薪为13728元,环比增长3.0%,仍然排名第三。

此外,社区/居民/家政服务业的环比跌幅最大,为16.8%,其次为行政/后勤/文秘,跌幅12.8%,再次为交通运输服务,跌幅为7.5%。汽车制造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平均月薪同比逆风下降的情况,汽车行业的颓势目前仍未逆转。

(作者:读特记者 庄瑞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