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各级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各级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人大代表、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支书记陈家发带领物管公司率先启动防疫情应急预案,并担任防疫战疫服务先锋队队长,始终奋斗在一线。市人大代表黄翔除了给我市各医院、街道、社区捐赠口罩、医用空气杀毒机、体温枪等大批防疫物资外,还捐赠了8000多斤蔬菜给我市各大医院。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光荣的称谓,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这个春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圳2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怎么履职?他们在驰援武汉的“逆行”队伍里,在医院的“白大褂”中,在基层一线穿街走巷,在企业忙碌着复工复产,在实验室中科研攻关……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多次率队到医院、社区、生产一线看望抗疫中的人大代表,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给大家打气鼓劲。他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带头讲政治、当表率、讲奉献、促稳定,齐心协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现先行示范区人大代表使命担当。

坚守一线为群众编织健康防护网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处处可见人大代表的身影。

医疗卫生领域人大代表坚守岗位、尽心尽责,始终奋战在救治患者、抗击疫情第一线。如果说,市第三人民医院是深圳“抗疫大战”的主阵地,那么龙岗区人大代表、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就是这场大战的冲锋队长。从春节前开始,他就带领医院的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在防疫“火线”上,已坚守了三个月,目前已有40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没有一名医护人员倒下。刘磊说:“不是我们一家医院在战斗,我们有坚强的后盾,有信心打赢这场仗!”

市人大代表、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孙群露每日奔赴医院、隔离酒店和社区,对病人、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通过随访积极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并帮助滞留的艾滋病病人拿到急需治疗药物,为特殊群体筑起一道健康守护防线。

人大代表中“白衣天使”还有很多,他们运用科学的防控,发挥专业的才能,以生命守护生命,让 “人民代表”四字更有分量。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从年二十九开始,市人大代表、南岭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就没有休息过,既是社区“当家人”,又当起志愿者,全面落实排查管控、采取围合式管理、贴心服务隔离居民、带头减免房租……用实际行动,给没有围墙的城中村筑上一道牢固的“防疫墙”,保护10万社区居民安全。

市人大代表、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支书记陈家发带领物管公司率先启动防疫情应急预案,并担任防疫战疫服务先锋队队长,始终奋斗在一线。“公共场所要无死角消毒,外来人员要无遗漏登记,我们公司服务深圳30多个小区、12万居民,不能有一丝马虎。”他说。

代表们抗击疫情的战场不仅仅在深圳。市人大代表、嘉力达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海建大年初五就赶到武汉雷神山医院,支援医疗废弃物焚烧车间建设。项目完工后,他作为志愿者留下来,负责医疗垃圾焚烧的运行和维护。两个月来,吃住全在车上。他觉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这是自己应尽的责任。

抗疫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

宝安区石岩街道,欣旺达电子有限公司的车间,三条口罩生产线正飞速运转。

作为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欣旺达原来并不生产口罩。省人大代表、欣旺达董事长王威说,在了解到抗疫对口罩的巨大需求后,公司决定购入生产设备自产口罩。目前,日产能达到20万只。不仅满足公司使用,还提供给上下游产业链,携手共战疫情。

疫情发生后,医用防护服严重紧缺。还在春节期间,市人大代表、奔霓诗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燕拍板紧急转产防护服。她带领在深全体员工加班加点,仅两周就完成了研发到投产的过程。2月底,该公司生产出防护服3万件,除了供应给有关部门外,还赠送给市交警局和各个街道、社区。“这是助人,也是助己。”刘晓燕表示,转产为企业汇聚了力量、锻炼了队伍。

抗疫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在人大代表的企业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市人大代表、南玻集团董事长陈琳率领企业主动承担口罩生产任务,已向我市有关部门捐赠1000多万只口罩。在酒精最缺乏的时候,盐田区人大代表、安多福消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岗调整企业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酒精,在保证出厂不涨价的情况下,倡议全市药店也不要涨价。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艰难的物资消耗战。人大代表率领企业“跨界”生产抗疫物资,正体现了“深圳制造”的灵活性和人大代表的担当。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社区一线有什么需要我们人大代表做的吗?”2月初的一个中午,罗湖区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到肖幼美代表打来的电话。“社区最需要的还是物资呀!”“我们几位代表马上建个微信群,大家一起来想办法!”很快,包含了陈钢民、肖幼美、杨瑞等6位代表的微信群建了起来,一个中午,群里闪烁着近200条信息,资金、物资很快到了位。下午3点, 两车价值10万元的消毒粉和酒精就被分发到罗湖区的6个社区抗疫一线。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代表中上演。在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的时候,省人大代表、深圳兆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弦通过商业伙伴采购了10多万只医用口罩以及防护服等物资,捐赠给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深圳对口帮扶城市广西河池。

市人大代表何彩梅率领旗下的企业深圳东汇精密机电有限公司,向龙大高速一线检疫站指挥部、宝安区投资推广署,以及周边企业、街道社区一线捐赠了口罩、消毒水、护目镜等数十万元的防护物资。

市人大代表黄翔除了给我市各医院、街道、社区捐赠口罩、医用空气杀毒机、体温枪等大批防疫物资外,还捐赠了8000多斤蔬菜给我市各大医院。

市人大代表、深圳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成群向市第三人民医院捐赠50多台空调、45台冰箱,整整装满三大卡车; 市人大代表、市六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芳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资金,用于支援武汉抗疫;市人大代表杨勤率领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把筹集来的28000个口罩捐赠给了深圳北大医院等9家医院……

这一笔笔捐款,一个个口罩、一箱箱酒精消毒液,凝聚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为科技抗疫贡献代表力量

深圳是一座创新之城,深圳的人大代表中有许多科技工作者、企业家,他们汇聚成科技抗疫的重要力量。

疫情期间,如何在线开会、在线上课?戴口罩怎么实现人脸识别?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率领的腾讯提供了解决方案。腾讯出资15亿元设置了“战疫基金”,科研攻关是其重要资助、支持的方向。

3月下旬起,全国各旅游景区陆续开门迎客。深圳、湖南、浙江等多地的景区都引入一个“测温神器”——由全国人大代表刘若鹏率领光启研发的热成像智能头盔,它能高效无感巡查发热人员,筑起防疫安全线。

在深圳北站、各大高速路口,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机器人“黄田田”“建国”在执行防疫安全巡逻服务,而他们3个“好朋友”则在第三人民医院协助测量体温、照顾病人。被称为“机器人爸爸”的省人大代表、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剑和他的团队是这些抗疫机器人开发者。周剑说,“唯有与国家共克时艰,企业才能有未来。”

此时此刻,代表们的抗疫故事仍然在继续。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他们奋战在各行各业,凝心聚力,以新作为书写履职新答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