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民心桥》节目3月回放:防疫生产“两不误 两促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民心桥》节目3月回放:防疫生产“两不误 两促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王锦侠表示,面对疫情,前海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推动前海持续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四个零”的防控成效。王延奎在节目中认为要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统筹起来,避免两种风险叠加造成灾害事故,给复工复产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3月,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伟民,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兰红平,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先后走进《民心桥》节目直播间,向市民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措施和做法。

防控疫情 抓实抓细 绝不松懈

过去的3月,虽然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绝不松懈”依然是大家的共识。

王锦侠表示,面对疫情,前海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推动前海持续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四个零”的防控成效。

“针对前海社会治理结构的现实特点,我们率先提出并创新实施‘两长两员’制。”王锦侠说。他们安排了三位副局长分别兼任前海桂湾、前湾、妈湾三大片区片长。将区域内所有楼宇、工地、园区划分为89个网格,选拔206名楼长。抽调115名党员和年轻干部下沉一线,担任疫情防控网格联络员和“三重企业”联络员。层层压实防控责任,按照“双检测、三隔离、五查四不”工作法,履行“四查三帮”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四个双”“七个百分之百”和 “十二个一律”,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跟踪等工作,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同时,由于前海处于开放前沿,紧邻宝安机场、蛇口邮轮母港和深圳湾口岸,境外人员往来密集。为有效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前海第一时间响应风险警报,迅速更新完善统计指标,紧盯境外人员监测、跟踪、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跟踪、早监控。

黄伟表示,福田防控工作面临三个“最”的特殊形势:一是在全省发现确诊病例最早。二是重点地区人口最集中,重点地区人口在全市占比超过1/5。同时,也是一些境外重点国家人口最为集中的城区,占全市常住外国人口的36.84%。三是旅居人口最多。全区确诊病例中输入或与输入病例有关的病例占99%。

“面对疫情及其冲击,福田区举全区之力,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社区小区和城中村保卫战、复工复产集群战、疫情防控歼灭战、打造韧性健康城区持久战‘五场集群战役 ’。”黄伟说,目前福田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也暴露出“三个不足”:城市空间和形态的抗冲击能力不足、产业结构和体系韧性不足、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不足。为此,2月20日福田区在全国率先发出“建设韧性健康城区”课题招标,研究打造全球领先的城区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治理体系。

复工复产 安全有序 扶持有力

深圳市场活跃,有300多万家商事主体,超过15万家生产场所,如何确保防疫、生产做到安全有序?

王延奎在节目中认为要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统筹起来,避免两种风险叠加造成灾害事故,给复工复产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王延奎说,在疫情防控上,企业要做到“四个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比如,要有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要确保有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还要把人员的健康状况摸清楚,是否来自疫情重点地区,是否有接触史等。另一方面还要抓好安全生产,比方说对机器进行安全检查、对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等。而且企业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即防疫和安全生产两重责任,不能因为安全管理不到位,出现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故。”

如何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产达产?黄伟在节目中表示,3月6日,福田区出台了新一批防疫惠企政策《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新十条政策》,有针对性地从降租激励、稳企复产、安心餐饮、市场开拓、人力资源、防控物资、防疫科技成果应用、法律顾问服务、增信征信服务、服务配套十个方面对企业给予支持,为企业复产达产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系统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直接’支持模式,根据纳税、纳统等数据比对得出获扶持企业名单,对餐饮企业、大型购物中心餐饮商户分别给予最高2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支持,让政策快速落地,为企业雪中送炭,解企业燃眉之急。”他表示,政策实施细则即将上线发布,接受企业申请,只要符合条件,就能先来先得。

民生保障 非常时期 非常守护

疫情期间,口罩供应和质量、水质安全能得到保障吗?气象服务有什么新特点?……这些老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在节目中也得到了详细回应。

李忠在回应我市的口罩供应问题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紧急启动防疫物资保障工作,第一时间动员我市口罩生产企业立即恢复生产,同时通过技术指导以及办理各种应急备案手续,帮助具备条件的企业转产口罩,口罩生产企业从疫情开始时的2家已经增加到现在的17家,包括宝能、比亚迪、富士康和稳健医疗等大企业。该局为每个口罩生产企业派出了工作专班,通过抓质量、抓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做一些应急的检验检测和办理各种手续,从生产源头上把控好产品质量,保证17家企业生产的口罩一定是合格的。对于进口的口罩,则需要经过检测合格之后,才能投放市场。

李忠还表示,药店等流通领域销售的口罩,有专业的稽查人员负责检查口罩的质量,全市近6000家药店销售的口罩以及通过其他正规渠道购买的口罩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消费者有怀疑,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他们将第一时间对有关产品进行抽样送检。“此外,还有一些通过微信私下交易的口罩,如果市民怀疑其质量问题,可以通过12315或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我们会及时查处。”

钟伟民在节目中表示,疫情期间,市水务局提前谋划,确保全市原水供应充足。一方面,通过分析研判,结合当前我市用水安全保障需要,采取重要引水工程春节期间不停机措施,提前储蓄我市蓄水量,提高供水保障率。同时,储备一批生产生活物资,合理配置运行机组和人员班组,保持人员稳定。目前,全市供水水库蓄水总量已达2.6亿立方米,应急备用能力达到2个月。另一方面,从水源、水厂、管网到用户全链条管控,确保水质安全。“比如,我们密切关注饮用水的水源水质,加密监测余氯与生物毒性两项防疫特征指标,经监测至今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同时,强化生产全过程管控,加强消毒工艺控制和巡检,确保水质安全。此外,还加强对供水管网、二次供水设施的监管,确保市民用水卫生安全。”

“深圳今年春季的气温变化剧烈、乍暖还寒,强对流天气增多。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市民更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兰红平在节目中介绍说,天气、气候对健康的影响,可以分为直接与间接两大类。直接影响主要表现在因天气和气候异常变化而诱发或加重一些疾病,间接影响主要表现在气候变化导致空气、水源的污染和食物的短缺以及细菌、病毒的产生而影响健康。感冒、中暑、关节炎、心脑血管疾病等都可以由天气、气候的异常和剧烈变化而产生,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市气象局今年将采用统计建模及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手段,构建多种疾病的预测、预警模型,同时加强与疾控中心的信息互通,为政府决策和公众提供健康风险提示和干预指导。

据节目组和义务参评员回访统计,3月份《民心桥》节目累计收到222个问题,其中咨询类98个,建议类22个,投诉类54个,其他类48个,涉及疫情防控措施、政策方面的问题50个,涉及政府补助政策、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的问题39个,涉及物业管理、中小学学位、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购买渠道、家庭饮用水质量等民生保障方面的问题133个。目前,这些问题100%得到回复,相关部门正在做好答疑解惑和跟进处理工作。市直机关工委将适时联合有关部门对市民反映的重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检查核实。

《民心桥》节目由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和深圳广电集团共同主办,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市民关注的民生话题,每期邀请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区委区政府、重点国有企业、驻深单位等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与市民通过电波直接交流沟通。节目通常于每周二上午11点在深圳电台先锋898播出,市民群众可在节目期间拨打节目热线88310898或提前通过“898民心桥”微信公众号留言参与节目,直接反映问题和建言献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