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4名援鄂医疗队员讲述方舱抗疫故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4名援鄂医疗队员讲述方舱抗疫故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市人民医院召开抗疫事迹媒体座谈会,深圳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培、管骅、李颖芝和郑明谜,分别讲述了他(她)们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以下简称方舱医院)一线的抗疫故事。管骅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获得方舱医院工作人员一致认可,她专业细致的守护,保障方舱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

昨日,市人民医院召开抗疫事迹媒体座谈会,深圳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培、管骅、李颖芝和郑明谜,分别讲述了他(她)们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以下简称方舱医院)一线的抗疫故事。

刘培:援鄂期间深圳医疗队实现五个零

“深圳医疗队支援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C厅,共有450张床位,最高的一天收治420位病人。援鄂期间,深圳医疗队员实现了零感染、病人零死亡、安全生产零事故、治愈人员零复发、病人零投诉。”深圳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博士刘培说,他们圆满完成了任务,没有给广东队、深圳队、深圳市人民医院丢脸。

作为医生和队员,刘培进入方舱医院后发现,这是一种新型医院,一位医生要负责100到200个病人,与平常的工作有很大区别。进入方舱医院C厅时,他发现病例医嘱不太完善,就提出意见,建议成立病人微信群以便于管理。

刘培对市人民医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们需要什么物资,当天晚上打电话当天晚上就能解决,市人民医院还为他们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和药品。“我所在的科室也给予了很大支持。”刘培说,有个病人向他咨询病毒抗体的问题,由于当时诊疗指南还没有相关内容,他赶紧向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咨询,得到所里专家和老师及时回复。刘培说,从武汉回来已经20多天,我们要赶快调整心态,融入到科室的正常工作中。

管骅:管好穿脱班,守护方舱医护人员零感染

“作为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一区护士长,在祖国最需要专业医务工作者的时候,能够驰援武汉一线,是我至高无上的荣誉!” 深圳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一区护士长管骅说,管骅被安排在方舱医院外围班,做进舱人员穿脱防护服指导,管理C厅的防护服穿脱间。

穿好防护服是前线医护人员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保护措施。作为方舱医护人员零感染率的守护者,管骅要保障每一个进出舱人员安全。与舱内6小时工作制不同,每一次上班,管骅都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1个月时间里,她为至少700人次进行了防护服的检查指导工作。“刚接手管理C厅穿脱班时,就面临各医疗队防护服穿、脱流程不一致等许多问题,在有限的条件下,我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穿脱班护理人员微信管理群,重新梳理防护服穿脱流程等,并上墙公示。”管骅说,守好这一关,才能保证大家安全出舱。

管骅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获得方舱医院工作人员一致认可,她专业细致的守护,保障方舱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

李颖芝:“在武汉听到最多的话是感谢”

今年是李颖芝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工作的第10个年头。

“从2月9日出发到3月20日,我们一共在武汉工作了41天。当时是带着忐忑的心情去的,回来的时候是带着安心的心情。” 深圳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师李颖芝表示,忐忑是因为作为首批队员,对工作流程和环境不熟悉,安心则源于武汉市民给予他们极大的支持。

她在方舱医院做护理,每个班负责管理的床位约50名患者。因为男女分开,他(她)们主要负责女性患者的心理疏导,还有生活、起居、饮食、食物以及药物发放。“阿姨们的心情都比较焦虑,很担心病情,有时候没有食欲,吃不下饭。”李颖芝说,这个时候,她们就会针对患者的兴趣爱好,或跟她们聊天,开解她们,或者建议她们做操、跳跳轻松的广场舞等。

“这次去武汉,听到最多的是感谢。”李颖芝说,她在座谈会上最想说的也是感谢。“感谢湖北人民,感谢武汉人民,他们真的非常勇敢,他们把湖北最好的东西都给了我们,包括吃的东西用的东西。” 李颖芝说,感谢深圳人民,当她们在武汉看到深圳全城为他(她)们亮灯,非常感动。还要感谢大后方深圳市人民医院,同事们常常关心询问,每个节日都送上祝福,给予他(她)们充足的物资和最贴心的关爱。

郑明谜:进舱后,最大的感受是感动

作为第一个进舱的深圳医疗队护士,深圳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郑明谜说,当时她比较紧张,因为他(她)们还没接触方舱医院。

“方舱医院主要收治的是轻症患者,他们基本上自理能力都是可以的,在舱内,我们看到大家都在读书角看书,或去外面空旷的地方散步,感觉整个氛围都很和谐。” 郑明谜说,她的主要工作是心理疏导,还有一些用药方面的护理。

进舱后,郑明谜最大的感受是感动。“我个子比较小,每一次发放或者搬运一些物资时,方舱内的阿姨看到后都会马上过来,帮我们接过东西,她们说,你们穿着防护服特别辛苦,又喘不过气,我们帮你吧。”

郑明谜还分享了一件让她印象深刻的事。一次上夜班查房时,她看到一个阿姨正在看手机,就过去问阿姨怎么还不睡觉,阿姨一直不回答。郑明谜看到阿姨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口罩戴上以后,才跟她说话,说是白天睡多了。“阿姨佩戴口罩这个小小的动作让我很感动,她怕没戴口罩会传染我们。患者们带给我们的感动太多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