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开学时间定了!生活即将全面重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开学时间定了!生活即将全面重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终于定了!


4月9日,广东省教育厅宣布,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自4月27日起分期、分批、错峰返校。


其中,4月27日,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5月11日后,各地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分期、分批、错峰安排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返校。幼儿园幼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返园(校)时间另行研究确定。


5月11日后,具备条件的大专院校可安排毕业班学生返校。5月18日后,大专院校其他年级、技工院校、中职学校可根据生源特点、疫情防控情况、防控物资准备情况,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


就在同一天,上海也宣布,高三、初三于4月27日返校开学。至此,除北京、湖北等地之外,全国绝大多数地方已列出了开学时间表。


对众多家长来说,这是一个期待已久的消息。“在家不是玩游戏就是看电视”“上网课好费劲,还要自己打印作业习题”“简直生了个永动机,天天带娃好崩溃”类似这样的吐槽,在网络上比比皆是。


3月9日,教育部相关人士表示,满足三个条件方可开学。一是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所谓基本得到控制,是由国家来判定的,具体可能要精准到县一级的疫情防控情况。二是社会家长都认为,或者绝大多数同意说现在开学是安全的。三是开学以后必要的防控物资和条件都是到位的。


经过举国上下艰苦卓绝的同心抗疫,可以说,目前,绝大多数省市已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开学时间一定是经过审慎评估、考量的结果。复工复产已在热火朝天地进行,随着全面复学即将到来,随着这个超长假期即将结束,全面回归正常节奏的生活即将重启。 


但需要反复强调的是,学校毕竟是一个人员集中、以孩子为主的特殊场所,开学之后的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应当按照比一般单位和场所更高的防控标准,做好返校师生的健康观察和检测。包括各种可能的突发情况,也应当提前做足应对预案。可以说,学校开学,家长们或许可以松口气,但对学校方面来说,面临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考验,要以万无一失的心态,在开展正常教学的同时,为师生筑牢安全屏障。


值得一提的还有,广东省教育厅的通知强调,幼儿园幼儿返园前,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对此,有关部门也有必要加强监管,防止培训机构趁学校开学之机抢着“复工”,为安全埋下隐患。毕竟,大多数培训机构难以达到与学校同等的防疫标准。


祝福孩子们,愿每一个返校的孩子收获平安、健康与快乐;愿每一个属于他们的日子,像这人间四月天一样,温暖、明亮而美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