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抗疫勇士归来,听听他们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抗疫故事

2020-04-09 10:51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为驰援湖北抗击疫情,2月9日,1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深圳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4月9日,深圳市人民医院举行了抗疫事迹媒体座谈会,4名首批出征的援鄂医疗队员——刘培、管骅、李颖芝、郑明谜就赴武汉支援抗议一线的工作进行汇报交流。

刘培:我们的工作实现了多个“零”

2月9日深圳首批医疗队到达武汉,11日进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深圳队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C厅工作,共有450张床位,最高的一天管理过420位病人。援鄂期间,深圳医疗队员实现了零感染、病人零死亡、安全生产零事故、治愈人员零复发、病人零投诉。


管骅:1个月为至少700人次进行了防护服的检查指导工作

古人有云,三不能避:“为民请愿,为国赴难,临危受命”!自从新冠肺炎阻击战开始以来,作为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一区的护士长,管骅主动请缨第一位报名参加深圳市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最终幸运入选成为第一批深圳市援助武汉医疗队的成员。

在武汉期间,管骅负责的主要工作是做进舱人员的穿脱防护服推导。管理C厅的防护服穿、脱间:要发扬深圳的包容精神、服务精神,保障每一个进出舱人员安全。“与舱内6小时工作制不同,每一次上班,我都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1个月的时间里,已经为至少700人次进行了防护服的检查指导工作。”

管骅表示:“要保证每个进出舱人员在穿戴防护服上不被感染,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工作就是个细活,每一条暴露缝隙都必须堵死。守门的故事也许没有冲锋精彩,但一样不可或缺。”


李颖芝:在武汉听到最多的话是感谢,而我最想说的也是感谢

今年是李颖芝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工作的第十个年头。

“从2月9号出发到3月20号,我们一共在武汉工作了41天的时间。当时是带着忐忑的心情去的,但是是带着安心的心情回来的。”李颖芝表示,忐忑是因为作为首批出发的队员,对工作流程和环境的不熟悉,安心源于武汉市民给予我们的极大支持。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时间,李颖芝主要负责护理工作,每个班负责分管大约50名患者,针对每位患者的心理疏导、生活起居饮食以及药物的发放进行指导。

李颖芝表示,自己在武汉听到最多的话是感谢,但是她最想说的也是感谢。“感谢武汉人民,他们真的非常的勇敢,他们把他们整个湖北最好的东西都给了我们,包括吃的用的;感谢深圳给我们的关心关爱;感谢我们的医院,给了我们贴心温暖的的关怀。”


郑明谜:首位进舱的深圳医疗队护士 紧张感被和谐氛围消解

作为第一个进舱的深圳医疗队护士,郑明谜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心理疏导,还有一些用药的护理。“表示当时比较紧张,因为此前没有真正接触过方舱医院,但进入方舱后,看到大家的状态就安心了许多。”

她表示,方舱医院主要收治的是轻症的患者,有些在读书角看书,有些在外面空旷的地方散步,感觉整个氛围都很和谐。

“进舱后,我们最大的感受是感动,我个子比较小,每一次发放或者搬运一些物资时,方舱内的阿姨看到我们一进舱门会马上过来,帮我们接过东西”。郑明谜表示,有一次上夜班查房时,看到一位阿姨正在看手机,就过去问她“怎么还不睡觉,是睡不着吗?” 阿姨一直不回答,直到她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口罩戴上以后,才跟她说话。“戴口罩这个小小的动作让我很感动,他们生怕没有戴口罩会把病毒传染给我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 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