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坚决打好打赢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深圳:坚决打好打赢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分享

4月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更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有力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原标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坚决打好打赢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王伟中陈如桂骆文智出席

深圳特区报2020年04月09日讯 4月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更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有力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如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出席会议。会上,陈如桂、李小甘、余新国、程步一等同志分别作学习发言。

王伟中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中汲取强大智慧力量,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行稳致远提供有力保障。

王伟中强调,要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应对风险挑战上的显著优势和关键作用,把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度建设和执行上先行探索、作出示范。要率先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结合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制度建设,努力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要不断充实完善“四个一”应急响应机制和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处置机制等制度成果,提高风险防控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王伟中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深圳各类风险挑战叠加碰头的复杂形势,着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具体。要切实增强主动性和预见性,结合疫情带来的影响,全面开展各类风险隐患再梳理再排查,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完善工作举措,决不让风险隐患传导扩散、演变升级。要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好分析研判、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等全流程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

王伟中强调,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肩头沉甸甸的重大政治职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刻认识、正确把握“两个大局”,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保持斗争精神,讲求斗争方法,以最有效的策略方法及时准确稳妥应对各类重大风险。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找到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金钥匙”,提高“六种思维”能力,强化斗争一线锤炼,练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硬本领。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扎扎实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一切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不搞政策“一刀切”,做好决策风险评估,切实织密织牢重大风险“防控网”,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纪委监委领导同志,市直各单位,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綦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