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解封”第一天 还没离汉的深圳人在忙什么?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解封”第一天 还没离汉的深圳人在忙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1月23日10时至4月8日0时,“封城”76天,4月8日零点,武汉正式“解封”了!

原标题:“解封”第一天还没离汉的深圳人在忙什么?

武汉社区的放行条。

●时间:2020年4月8日

●天气:晴

●事件:离汉通道“解封”举国瞩目

2020年1月23日10时至4月8日0时,“封城”76天,4月8日零点,武汉正式“解封”了!

激动人心的历史一刻,随着全国各路媒体的直播镜头瞬间刷屏。第一列离汉高铁、第一架次离汉航班、第一波离汉车龙、第一架离汉航班开舱门了、第一列离汉高铁下客了、第一波返深自驾车主到小区门口了……一天之中,无数个“第一”,每一次都牵动人心。那场史无前例的千万级人口城市“自闭”,与全国乃至全球瞩目的“开城”,注定载入史册。

而作为还没离汉的深圳人的一员,武汉“解封”第一天在忙什么?

当然是忙核酸检测啊!

测核酸1分钟要放行不轻松

正所谓核酸检测1分钟,往返医院一小时。这还不算出门前口罩、手套、“出门专用战甲”全副武装,以及回家后从头到脚酒精喷雾、反复洗手、手提包手机消毒、全套衣服裤袜一洗了之的“标准化”流程,只说出门测核酸不是你想测就测,准确地说,那就不是小区物业能做主放行的事儿!

我家在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道一个“三环”边缘的无疫情小区。当前中心城区一些社区,每家每天可有1人申请出小区2小时。我家所在小区则简单一刀切:要复工的凭单位复工证明到小区物业处开复工放行条;其他外出事宜请找社区开放行条,比如接机送车的,请附车票航班号,做肾透析之类必须外出治疗的,请微信发病历或医嘱给社区工作人员;我们家这样为离汉返深必须先拿到武汉的核酸检测报告的,就属于物业没权限、必须找社区工作人员开放行条的外出活动。

与“管片儿”社区工作人员微信联系后,老爸根据社区指定的对口核酸检测点,联系好医生预约了4月8日下午测核酸,再反馈给社区人员,很快就收到了微信发来的放行证明,上面备注了我家的楼栋号、老爸的电话及身份证,事由“外出测核酸”,车牌号及“仅限当日使用一次”。

核酸检测报告带着走返深不用集中隔离哦

“我要测核酸!”——这可能是当前武汉除了就医、复工之外,让小区放行的最强“硬通货”之一。因为武汉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要复工,大多需提交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CT结果,且单位承担或医保报销。深圳市对离汉返深人员的防疫要求,也越发突出核酸检测报告的重要性。

自3月中旬宣布4月8日“解封”离汉通道之后,第一波通知是湖北省返深人员凭健康码“绿码”无需隔离,但武汉返深人员必须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第二波通知则改为需统一集中隔离14天。为此,我还紧急下单了一批一次性衣物、压缩毛巾、旅行装洗发水消毒巾、咖啡粉、牛肉粒等小巧便携的旅行用品,并经过艰难的“会商”,决定已退休的爸妈无需跟着我返深后去住酒店,等五六月无需隔离后再返深。

第三波通知则是离汉前持有武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出示湖北省健康码绿码和深圳“深i您”健康码后,返深无需集中隔离。为此,我的两家亲友闻风而动,冲去医院测了核酸,并办了加急,终于赶在4月7日拿到了检测报告,得以避免4月8日抵深后需集中隔离。

4月7日的最新消息,则是持武汉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深后无需集中隔离,但要在抵深7天内再做一次核酸检测,拿到深圳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为万全。

只要有合格的核酸检测报告,就无需居家或集中隔离,对于已经“封城”了76天的在汉深圳人来说,当然是——你还等什么,赶紧测啊!

于是,4月8日还没离汉的深圳人,当前只忙一件事儿:测核酸!

晶报记者 徐丹 4月8日发自武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