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特殊阶段的高三备考 南山教研员开展高三复习线上专题指导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特殊阶段的高三备考 南山教研员开展高三复习线上专题指导活动

分享

复杂的疫情下,仍然没有开学的通知;特殊阶段的高三复习备考面临特殊的考验:长期的网络在线教学,一线高三老师虽然拼尽全力,但也出现诸多困惑甚至迷茫。没有学生面对面的质疑和交流,也没有教研员面对面的讨论和指导,复习效果究竟如何,质量能否得到保证?很多师生心里都不踏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复杂的疫情下,仍然没有开学的通知;特殊阶段的高三复习备考面临特殊的考验:长期的网络在线教学,一线高三老师虽然拼尽全力,但也出现诸多困惑甚至迷茫。没有学生面对面的质疑和交流,也没有教研员面对面的讨论和指导,复习效果究竟如何,质量能否得到保证?很多师生心里都不踏实。

面对这一局面,南山教研将有怎样的作为?

除了坚持一直在开展的包括公开课、学情分析、专题讨论等在线教研活动外,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使出重量级“法宝”:“教研员高三复习线上专题指导”。

3月28日上午、4月5日上午,各学科教研员分别为全区高三师生讲解学科备考策略、答题技巧等内容,涵盖全部九门文化学科。


学科

主讲人

课题名称

课程导语

语文

茹清平

概念:议论文写作的逻辑起点

高中学生议论文写作的突出问题是逻辑思维能力欠缺,概念是逻辑思维的起点,高中生议论文写作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缺乏对概念的提取、界定与阐释的能力,本课程从概念入手,帮助学生铺设逻辑思维的基石。

数学

周爱国

高考复习回头看 ---以《三个二次的转化及应用》为例

回头看既要看教材,又要看自己,还要看高考中怎么考教材的相关知识。回头看教材,是居高临下地审视教材。回头看自己,就是分析学生的学习过程,分析老师讲授新课过程中学生理解的不深不透不当之处。回头看高考,就是看往年高考在这一部分是怎么要求的,怎么考的,预测今后可能会怎么考。

英语

张文英

得体交流,华章谱写

赢得高考需要信心、毅力和策略;写好作文不仅需要语言积累在建段成文时的灵活运用,还需要关注语用功能的得体性,语言的得体性对于有效交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物理

管佩磊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物理习题归类整理

进入第二轮复习,希望高三同学能够站在高处,俯视高中物理,俯视高考试卷,从整个高中物理知识点角度去学会抓本质、寻规律、找联系,归纳总结物理习题。这样可以很好地帮助学生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物理模型;也能够让同学们在面对高考题时,快速进入题意解决问题,提高做题效率。

化学

尹红

关注命题趋势深化复习策略

分析高考题的命题特点,总结二轮复习备考的策略和方法,让高三师生学会抓本质、找规律、建模型,进而明晰命题方向和备考重点。

生物

夏献平

生物学高考的重点问题解读

2020年生物高考的命题方向和备考方向是什么

政治

刘金霞

2020年高考备考策略及解题技巧讲解

本节课针对学生在复习备考中出现的困惑以及在考试中出现的典型问题针对性地给予备考方法的指导以及考试时如何运用解题技巧进行高考答题。

历史

吴凯

核心素养下高考历史归因类选择题解读

高考历史试题越来越突显核心素养的考查,归因类选择题是高考常考类型,本课程对学生高考备考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地理

高青

《用“时间”“空间”“尺度”读题——以2019年全国高考 I卷文科综合37题为例》

本课力图通过指导学生用时间轴的方式理清地理事物或现象发展变化的时空综合与耦合;从不同尺度获取区域信息——全球尺度了解区域一般规律、从地区尺度理解区域差异、从具体地方尺度分析区域特征。通过地理不连续文本阅读的指导,使学生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应用能力和写作答题能力,从而提升地理学科能力。

教研员线上专项指导的效果如何?

9个学科,语、数、英三个学科的上线人数都在5万以上,综合学科的各学科上线人数都在4万以上。南山此项在线备考活动主要是为本区高三师生准备,对外未做任何公开宣传。参与听课观课的人数为何如此踊跃?事后得知,很多省内外师生是慕南山之名而来,很多高中学校从“民间渠道”得知这一消息后,组织全校师生上线,集体听课。

再看看部分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反馈:

“茹老师,我从头到尾听了您的上课,语言干净,内容有理有据。特别是提取概念这一环节,对高中生指导太实用了。您的课既是面包,更是水仙花。我太佩服了。”---教师对语文学科的反馈

“周老师的课,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一节课的好坏,不是看老师讲了多少,而是学生掌握了多少,记住了多少。”---教师对数学学科的反馈

“哈哈。真正的干货满满。张老师的比喻,张老师的引用,张老师的评价,越讲越自如,到了最后,简直就是猴赛雷啊!我们的老师、学生今天专门来听,他们都觉得值得、太值得了。”---教师对英语学科的反馈

“管老师在课上不仅剖析了历年高考走向,使我们明晰了复习的重点,在呼吁我们回归课本的同时,还结合时代背景给我们科普了物理知识,拓宽了视野。”---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反馈

“尹老师:今天上午你的讲座非常成功!为我们指出了复习方向和目标,提出了复习方法和策略,对高三后段师生备考都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教师对化学学科的反馈

“夏特讲课非常幽默又到位,学到知识同时更是一种享受。高屋建瓴!保持夏特一贯的风格,解读具体实用,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我又欣赏了一遍。”……我常常跟同事说,我的大学毕业于陕西理工大学,我研究生毕业于内质网(夏老师网名)互动大学。 ---教师对生物学科的反馈

“刘老师的课充满了新颖之感。在考向的把握上注重从宏观向微观的考察点推进;在针对如何备考的方法上强调逻辑链条式的复习方法;在做题方法的指导上突出了基础知识和技巧的巧妙结合。”---教师对政治学科的反馈

“吴老师本课的选题小而精,对高考选择题研究比较透彻,建立在近三年高考题统计数据的研究基础之上,有理有据,解题方法通俗易懂,对今后的备考启发很大。”---教师对历史学科的反馈

“今天下午的地理可真是太棒了,在哪儿还可以找到高青老师的录播课呢?因为地理有太多知识点需要搞懂了,这样的课程综合性强还容易懂,感觉非常可以,有希望跟时间赛跑,让孩子迎头赶上去”---家长对地理学科的反馈

南山教研员“群英谱”:

茹清平: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

周爱国: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数学教研员

张文英: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英语教研员

管佩磊: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物理教研员。

尹红:中学化学高级教师,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化学教研员

夏献平: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生物学教研员

刘金霞:中学政治高级教师,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政治教研员

吴凯:中学历史高级教师,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历史教研员

高青:中学地理高级教师,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地理教研员


回看地址:  https://k12.niusee.cn/s/nsjky/home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