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与巴塞罗那视频交流抗疫经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与巴塞罗那视频交流抗疫经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继3月26日与友城波兰波兹南视频交流抗疫经验后,深圳再次分享疫情防控的“深圳经验”。除波兹南、巴塞罗那外,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俄罗斯喀山等城市也表达了与深圳进行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经验的意愿。

“如何确保市民遵守封闭管控规定?”“在封闭管理期内是否出现心理疾病增多的情况?”……昨日,深圳与友城西班牙巴塞罗那通过视频连线交流了双方在防疫期间社会治理与患者诊治经验。这是继3月26日与友城波兰波兹南视频交流抗疫经验后,深圳再次分享疫情防控的“深圳经验”。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刚、市委外办主任蔡颖、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和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以及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等分享了深圳的抗疫经验。巴塞罗那参加视频连线的有巴塞罗那市卫生局局长大卫·马尔姆斯、外办主任菲利普·洛加和巴塞罗那海洋医院传染病与抗菌病理学专家胡安·赫佳夏达等。

友城巴塞罗那向深圳寻求经验

截至4月7日,西班牙全国累计确诊14万余例,治愈4.3万余例,死亡1.3万余例,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意大利,成为欧洲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

4月1日,巴塞罗那向深圳提出了包括疫情期间社会治理、物资保障、应急措施、收治诊疗、人员防护五个方面的20多个问题,希望与深圳共享“特殊时期的特殊经验”。考虑到西班牙的严峻疫情和友城的实际需要,深圳积极筹备了交流“深圳经验”的视频会议,并将外语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等防控措施及信息提供给巴方。

“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刻,巴塞罗那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了我们宝贵的理解、支持和信任。深圳收到来自众多国际友城、友好组织捐赠的医疗物资及捐款。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只有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应对这个全球性的风险挑战。”王刚表示。

吸纳各方力量保障基层服务

如何确保基层服务运转良好?怎么保障居家隔离对象的食物配送?如需延长封闭管理期,如何让相关政策更容易被市民接受?一个多小时的视频会议期间,巴方不断发问,深圳市相关部门逐一进行解答。

深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深圳采取法治手段、技术手段、社区治理手段和宣传手段确保市民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要求市民主动申报健康状况和旅行居住史,同时对无特殊状况的市民赋予健康绿码,作为其疫情期间正常出入住宅小区、公共场所的重要凭证。此外,吸纳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各方力量,为居家隔离对象提供代购生活用品、送餐上门、收集垃圾和其他应急服务,将每一位市民纳入社区防控体系中实施精准管理。

针对患者诊治方面,个人防护用品能否消毒再利用、如何对医护工作者采取预防性措施、新冠肺炎的快速检测方法、老年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等也成为讨论的重点。

“科技抗疫”助力国际抗疫合作

视频会议中,菲利普·洛加表示非常感谢深圳的帮助,也希望得到更多防疫物资援助。

对此,深圳市委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确保抗疫物资质量的前提下,深圳将加快推进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对友城援助物资的筹措,争取在4月中旬,为包括巴塞罗那在内的23个国家的38座国际友城和友好机构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助力国际抗疫合作。

除波兹南、巴塞罗那外,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俄罗斯喀山等城市也表达了与深圳进行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经验的意愿。未来,深圳将根据国际友城的需要,在确保自身防控工作稳妥有序进行的情况下,从疫情期间社会治理建议到抗疫物资支援,再到“深圳智造”支持“科技抗疫”,提供力所能及、具有深圳特色的帮助和支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