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大研究团队揭示深古菌代谢潜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大研究团队揭示深古菌代谢潜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此项研究由深圳大学、香港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共同合作完成,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教育厅、深圳市科创委等支持。此研究从深圳福田红树林沉积物的宏基因组中构建出多个深古菌基因组,分属于四个深古菌亚类。

深圳大学李猛教授团队近日在国际顶级期刊《Microbiome》(《微生物组学》, 2019年影响因子:10.465)发表研究论文,深入探讨了之前未被发现的深古菌(Bathyarchaeota)代谢潜能:光敏感性、卟啉产生、开尔文循环、尿素产生等,从而拓展了人们对于深古菌这个新近发现的古菌门类的生理生化代谢能力和生活方式的了解。

此项研究由深圳大学、香港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共同合作完成,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教育厅、深圳市科创委等支持。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李猛为论文通讯作者,团队成员、副研究员潘杰为论文第一作者。

深古菌是一个新近发现的古菌门类,普遍认为是全球碳循环的重要驱动者之一。但是由于深古菌具有很大的物种多样性,现今有限的基因组数据和分析研究结果并没有全面地阐明这个新古菌门类的代谢机制和环境效应。

此研究从深圳福田红树林沉积物的宏基因组中构建出多个深古菌基因组,分属于四个深古菌亚类。结合比较基因组学和宏转录组学的分析表明,深古菌除了以往已知的代谢功能之外,不仅可能具有光营养型和自营养型的营养方式,还可能在全球氮循环和硫循环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人员在深古菌比较独特的亚类-亚类6(Bathyarchaeota subgroup 6)的基因组中,发现了独特的视紫红素、维生素B12合成和耗氧代谢的相关基因和代谢通路,显示出深古菌亚类6具有易于其它亚类的潜在光敏微耗氧生活方式。

据了解,这一系列研究结果不仅拓展了人们对于深古菌生理生化代谢能力和生活方式的了解,也使人们更加重视深古菌在全球各元素循环中所扮演的角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