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保持内心明晰,才能照亮周围世界” 深大医学生连线96所高校研讨医患关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保持内心明晰,才能照亮周围世界” 深大医学生连线96所高校研讨医患关系

分享

4月5日,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倡议发起并承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联合主办,全国96所大学、学院等联合协办的“医学生在建设和谐医患关系中的使命与担当”(网络)研讨会成功举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4月5日,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倡议发起并承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联合主办,全国96所大学、学院等联合协办的“医学生在建设和谐医患关系中的使命与担当”(网络)研讨会成功举办。据统计,共有3885名学生、教师、医护人员、管理工作者、学生家长、媒体朋友、关心医患关系及医学生成长的人士等注册与会。会议采用双直播平台,观看总人数最高达52.84万。

在主题报告环节,来自深圳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大四的学生张明裕将无国界医生工作状态下的医患关系与抗疫前线的医患关系进行对比,两种同样和睦、同样美好的医患关系有什么共同点吗?张明裕同学用三个关键词进行概括,即一致性、利益冲突消失和放大镜效应。在这两种情境下,医患处境一致,没有利益冲突,医护人员虽做着救死扶伤的本职工作,但媒体舆论的报道却把医护被推上了神坛。她不禁发出疑问,疫情过后,走下神坛的医护又会遇见怎样的患者?在舆论信息的洪流中,唯有医学的初心和使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岁月的磨练,医学生及医务工作者只有坚定内心方向,保持内心明晰,才能照亮周围世界。学生的精彩发言引起了参会者的热烈讨论,同时引发了广大医学生们的深刻思考。《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教授在闭幕式中总结到,此次会议是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第一次以医学生的身份发起的会议,医学生们应该学习和发扬抗疫期间的民族精神、科学精神、人文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合作精神,为构建医患命运共同体,建设和谐医患关系贡献青春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