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疫情是否会二次暴发?卫健委:目前没大的反复,但防护意识不能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疫情是否会二次暴发?卫健委:目前没大的反复,但防护意识不能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否有疫情二次暴发的可能性?4月7日上午,深圳市委卫生工委书记、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罗乐宣做客深圳电台先锋898“民心桥”节目直播间。

原标题:深圳疫情是否会二次发?卫健委:目前没大的反复,但防护意识不能松

南方网2020年4月7日讯 深圳是否有疫情二次暴发的可能性?4月7日上午,深圳市委卫生工委书记、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罗乐宣做客深圳电台先锋898“民心桥”节目直播间。他表示深圳的整体防控效果比较好,以湖北输入为主的第一波疫情已基本平息,现在主要以境外输入病例为主,目前暂未出现本地社区传播的情况,没有大的疫情反复。

罗乐宣认为深圳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效果,与市民的高度社会责任、防护意识是密切相关的。他强调个人的防护意识不能放松、不要麻痹,应该继续坚持戴口罩、少聚集、多通风等,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健康管理。

同时罗乐宣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近期防控工作的重点。“这一块是我们正在关注的,包括复阳的患者,正在进行研究。”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的基本观点是:

1、有传染性

2、从现有情况看,传染性不是很强

3、一旦发现,所有流程按照确诊病人管理,收治在深圳三院

同时,深圳也在通过核酸检测,尽早发现潜在的患者,特别是无症状感染者,以减少其密切接触者以及在社区暴露的时间。

4月5日,广东卫健委发布最新版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名单,宝安区成为中风险地区。罗乐宣解释,按照现有规定14天内出现本地病例就是中风险地区,同时国内的输入性病例也算本地病例。因此宝安此前出现的1例确诊病例算作本地病例,成为中风险地区。“目前深圳的管控措施没有放松,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在加强防控。”

对于外地返深人员,14天内没有做过核酸检测,都建议要做。罗乐宣表示将从企业角度引导,“企业主体责任要承担起来,每个复工企业要有健康管理员,此前基本的流程不变,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管理。”据介绍,从4月8日0点开始,从武汉持绿码回深的人员无需隔离,但需要做2次核酸检测,首次在武汉,7天之后在深圳再测一次,武汉以外地区暂无此要求。

对于中小学何时开学,罗乐宣介绍将根据整体疫情情况,由省里统一部署,但是建议各学校要提前做好防疫准备。“境外输入目前来看,主要是零星病人的进入,没有出现社区传播的情况。从专业角度,2个潜伏期之后都没有出现,可以考虑做相应安排。”同时,从外地回深的师生14天内没有做过核酸检测的,罗乐宣认为还是有必要做的。

他表示,今后深圳将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好市区联动,同时提升应急物资储备能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