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硬核质量展现“中国制造”担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硬核质量展现“中国制造”担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口罩等抗疫物资成为最紧俏商品。中国在积极组织对外捐赠的同时,也在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4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数据显示,从3月1日到4月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亿元,其中口罩约38.6亿只,价值77.2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口罩等抗疫物资成为最紧俏商品。中国在积极组织对外捐赠的同时,也在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4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数据显示,从3月1日到4月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亿元,其中口罩约38.6亿只,价值77.2亿元。疫情防控的有力促使中国能够率先复工复产,也让“中国制造”成为全球抗疫物资供应的中坚力量。

但是,在“中国制造”支持全球战疫的过程中,有外媒报道部分出口医疗物资不合格。对此,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并澄清:有关报道并没有客观反映事实全貌,有些完全归咎于中国产品质量不过关,实际上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中外产品的质量标准不同,还有使用习惯上存在的差异,甚至使用者如果操作不当,也能引发对质量问题的疑问。中国将联手严控医疗物资出口质量,维护“中国制造”形象。

在眼下这个非常时期,口罩不只是一般的民生物资,更是救命物资;口罩也承担起了更多的形象展示功能,展示的是“中国制造”的形象与大国担当。因此,把好口罩质量关意义重大,更应借助这个契机提升“中国制造”的形象。

作为制造大国,“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非常重要,需要中国企业共同维护。国际数据统计互联网公司Statista在对52个国家近5万消费者进行调查后,发布了《2017版“MADE IN”商标排名》,“中国制造”美誉度排名第30位,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和亚洲制造强国日本。

上述报告是2017年的。近年来,中国正通过品牌建设、标准建设和工匠精神的提倡努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形象,一批中国企业靠创新引领、品质建设,成为全球行业和产品标杆,比如5G设备、消费级无人机、智能穿戴、新能源汽车等。但这是个艰难的过程,大企业在大领域努力作为,小企业就应在更宽领域主动作为。口罩出口就是一例,全球急需,我们自身就更应以更高的质量要求组织生产和供应。每片口罩都集毁誉于一身,好则将为“中国制造”赢得更多的认可与尊重,反之则将破坏“中国制造”提升国际形象的艰辛努力。

“中国制造”的形象不能自话自说,要由外部评价标定,只有拿出能与之比肩甚至超越其标准的产品,才能获得其衷心认同。因此,出口口罩不仅要符合国内的质量标准,还应对标国际标准。

数据显示,1月底我国口罩产能仅为800万只/天,3月份口罩的产能已突破1亿只/天。中国口罩产能的迅速提升,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制造完备的产业链优势和企业强大的执行能力,深圳新能源车巨头比亚迪更是一跃成为全球量产口罩老大。然而口罩生产中的关键设备比如熔喷模头、熔喷丝板等熔喷布生产线配套设备,在精细化和稳定性上都与国外产品存在差距。因此,中国口罩不光要追求数量,更应追求技术含量,真正提升“中国制造”的内涵,充分展现“中国制造”的担当。

本报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