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低能耗、建造快、易运输 全球首个气膜版“火眼”实验室揭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低能耗、建造快、易运输 全球首个气膜版“火眼”实验室揭幕

分享

为了快速解决多个国家没有生物安全实验室的问题,华大基因和易托邦联合设计了可移动充气式P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火眼实验室(气膜版)。日前,全球首个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在深圳国家基因库揭幕。

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原型位于深圳国家基因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为了快速解决多个国家没有生物安全实验室的问题,华大基因和易托邦联合设计了可移动充气式P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火眼实验室(气膜版)。日前,全球首个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在深圳国家基因库揭幕。

记者了解到,该生物实验室可充气、低能耗、易运输,是为应对新冠病毒检测制定的应急方案,日检测量可达5000-10000人份。

据介绍,火眼实验室是华大基因针对新冠病情试剂筛查检测,以及未来核酸检测而推出的专业生物核酸实验室。而火眼实验室(气膜版)采用气膜结构模块化布局,打包后可以利用客机空运,可快速建造、快速布局,将支撑全球各国家的常态化检测能力,帮助各个国家将疫情遏制在早期发展阶段。

空中俯瞰火眼实验室(气膜版)

华大基因CEO尹烨介绍,本次安装的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充分考虑全球生物安全要求和行业规范,共设置五大功能区,包括了样本采集区、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区,并配备了气锁转换、医废出口、卫生间等辅助转换空间,安装了Class II生物安全柜、全自动核酸制备仪、QPCR仪、抗体检测设备、基因测序仪、高性能服务器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备。

实验室通过新风系统和高效过滤系统(HEPA)的创新性设计对每个功能区进出风的空气进行过滤管理,辅助连接区的统一气体消杀确保了各个功能空间的相互独立,同时保障实验室向外排放的洁净度,以符合基因扩增实验室及病毒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相关标准和指南。目前,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已经完成了第一轮实验,运行效果良好。

未来该实验室可以通过喷筑复合材料,变成混凝土壳体结构,成为永久建筑。这样的过程正如一个母体内的鸡蛋胚胎,在诞生的过程中表面逐渐硬化,变成鸡蛋的过程。因此,火眼实验室(气膜版)也被称为“类生命”建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