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助力复工复产 深圳成功发行24亿元政府债券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助力复工复产 深圳成功发行24亿元政府债券

分享

4月2日,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面向30家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成功发行2020年深圳市政府一般债券(一至二期)8亿元、2020年深圳市政府专项债券(二十三至二十六期)16亿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唐娜)4月2日,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面向30家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成功发行2020年深圳市政府一般债券(一至二期)8亿元、2020年深圳市政府专项债券(二十三至二十六期)16亿元。加上之前1月13日深圳成功发行的2020年政府专项债券(一至二十二期)160亿元,截至目前,深圳今年共发行184亿元,财政部提前下达深圳市2020年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新增额度已全部发行完毕。

为加快项目实施,发挥资金稳投资、补短板作用,深圳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债券相关决策部署,加快启动发行准备工作,及时准确对外披露债券发行信息材料,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2020年本级财政第一次预算调整方案的第二个工作日成功发行。本次发行的深圳市政府债券信用为最高评级AAA级,其中,考虑到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限管理,十年期以上的长期债券占比超过八成。

本次发行过程中,深圳在全国首个启用新的债券项目信息披露模板,为全国其他省市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作出示范作用。从发行结果来看,一是利率低,平均利率为2.84%(同期国债收益率上浮25个基点),其中十年期利率2.84%,七年期利率2.83%;二是边际认购倍数较高,本次发行大部分债券边际认购倍数在7左右(理论最高边际认购倍数为10.5)。

债券资金用途严格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和财政部有关要求,优先安排具备落地条件,或已开工、能够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其中用于支持污染防治领域16亿元(占比66.7%),教育领域5.04亿元(占比21%),市政建设领域2.58亿元(占比10.75%),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0.38亿元(占比1.58%)。

据悉,深圳市财政部门将督促各区各部门抓好债券资金组织使用,推动债券资金早使用、早见效,切实发挥积极财政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助力复工复产,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为全市二季度经济平稳开局创造有利条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