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稳定全球经济贡献深圳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稳定全球经济贡献深圳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肆虐。最新数据显示,到4月3日,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确诊病例突破100万例。

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肆虐。最新数据显示,到4月3日,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确诊病例突破100万例。美国日前宣布,原定4月中旬的复工复产时间延后施行,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和城市实施“封城”措施,经济停摆造成的物资短缺正在成为另一项严重的“次生灾害”。

在这场席卷全球的抗疫之战中,中国一手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国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与此同时,一批新基建、新经济、新业态正在茁壮成长、蓬勃发展。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大国之一,中国率先复工复产,对稳定全球物资供应意义重大。

面对全球疫情,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不是一国一域之事,不能坐视任何一国掉队。中国积极行动,言出必信,向亚洲、欧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中国地方政府通过国际友好城市等渠道向50多个国家捐赠医疗物资,中国企业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捐赠医疗物资,中方组织专家同全球各个地区的国家分享经验。

抗疫物资援助是应急之举,以“中国制造”为全球经济稳定贡献力量更是“大国担当”。在“中国制造”的团队组合中,“深圳制造”无疑是其中最闪亮的部分,经过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的蓬勃发展,“深圳制造”已经从规模与质量方面跃上一个令人瞩目的新台阶。在过去的经验中,人们知道华强北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市场,深圳是全球最大的眼镜“制造工厂”,是位于全球前列的自行车“制造工厂”等等。但是,这种“曾经”已经全部被深圳的发展所改写。今天,深圳是5G技术的全球高地,是新能源车的最大生产基地,是消费级无人机的最大生产地,是互联网科技与智能手机的全球引领,全球智能穿戴产品八成出自深圳等等。华为、腾讯、大疆、比亚迪、华星光电、柔宇科技都以引领全球的技术和实力刷新着“深圳制造”的国际影响。

支援全球抗疫,深圳率先行动。3月18日起,深圳市筹集的各类医用口罩、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已分批起运,捐往米兰、都灵、光阳、仁川、釜山、大阪、筑波、伯尔尼等地。根据计划安排,深圳正陆续向韩国、日本、意大利、西班牙、英国、保加利亚、荷兰、阿根廷等16个国家的友城捐赠抗疫急需物资。

除了应急援助,深圳市正在以最快速度推动复工复产。针对全球经济的一些重要“刚需”,深圳市委市政府更是提出“达产增产”的要求和目标,为全球“备货”,为中国担当贡献深圳力量。

评论员孙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