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学校开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专题学习
2020-04-03 17: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凤凰学校开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专题学习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3日讯(记者 陈彬)近日,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学校举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专题学习,党员教师代表、团员教师代表、级长代表、班主任代表等结合学习心得,畅谈体会。

专题学习中,教师代表们一起再次学习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内容,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纷纷畅谈体会,抒发感想。

教学处负责人赖利峰老师

教学处负责人赖利峰老师表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于教师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我们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教师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德育处负责人陈玲丽老师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 德育处负责人陈玲丽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守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种好立德树人责任田,充分展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信念,去感受“中国”这两个字带来的温暖和美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队辅导员徐佳昌老师

作为大队辅导员,徐佳昌老师表示,“我会充分发挥少先队育人作用,引导少年儿童听党指挥、跟党走,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发挥地域特点,用好深圳这本活教材,例如推进改革开放史教育,树立民族自信,培育爱国情怀,参观深圳一流高新产业科技园区,用好深圳资源,培养队员的科技创新能力。”学校将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通过如“文明志愿者实践活动”、“缅怀先烈,爱我中华”、“学雷锋”、“建队日活动”、“入队仪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教育、“我和我的祖国”等少先队主题活动,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制定目标、引导思想、激励少先队员成长。

级长代表黄骏老师

作为级长代表,黄骏老师分享到,触动灵魂的教育才是好教育,贴近生活的传道才是好传道。他认为,思政课要着力增强课程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把学生们认为“枯燥无味”的“冷门课”努力打造成学生想听爱学的“热门课”。“我们要因地制宜和因时制宜,针对不同学生的身心特点因材施教,达到整体提高的目的;既要发挥主导作用,又要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用生活中的例子启发学生、开导学生、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其全面发展;我们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帮助学生更好地贴近生活、融入社会,并学会发现生活的感动,描写感动的生活。”

党员教师代表许章杰老师

党员教师代表许章杰老师对线上课程的特殊性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每一节课都是精品思政课,每一节课都要狠专研、狠下功夫,这些关键就在“实”字!“实”,是在“网课”教学中要紧扣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将强烈的家国情怀融铸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引领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

班主任代表丘玉婷老师

作为班主任代表,丘玉婷老师认为,立德树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在班级管理中,要落实好立德育人的根本任务,就要充分发挥各方面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将立德树人工作寓教于境,寓教于集体,多措并举。“接下来,我将从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加强评优评先,开展多样活动,整合社会资源等方面来增强教育感染力,提升教育影响力,激发教育活力,凝聚教育合力,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牢扎实。”

思政教师代表罗娜老师

思政教师代表罗娜老师认为,学校需要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深入挖掘思政教育元素,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疫情期间,凤凰学校思政科组老师将这些素材编成思政课的主题和内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引导孩子们在疫情当前既要做好学生的本色,也要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青年团员代表陈沐文老师

青年团员代表陈沐文认为,榜样的力量可以坚定同学们的理想信念,通过一个个感人泪下的故事厚植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华建明校长表示,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大背景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回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中心,将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全体教师要勇于担当,同心同行,砥砺奋进,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当好孩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扎实抓好各项常规工作,力促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一年来,凤凰学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办学视野、更高的工作标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紧紧抓住校园重建转型的契机,抓建设、强品牌,全员全方位为学生成长领航奠基,转化为具体而微的基层学校教育实践。

如今,凤凰学校通过打造“五统一”队伍、培养“四有”好老师、做好课程“营养餐”、强化家校合作等,推动立德树人工作成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的“大课堂”,影响力走出校园、走进家庭、厚植社区,为学校办好有温度、公平的高质量教育提供强大引擎,在光明教育人奋进新使命的进程中争当先行示范。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