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我们拥抱春天,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我们拥抱春天,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马上就是清明假期,这是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后的第一个小长假。

马上就是清明假期,这是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后的第一个小长假。

今年的清明假期从4月4日到4月6日,为期3天。此前按照交通运输部通知要求,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预计接下来的清明节假期,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将继续享受免费“红利”。

抗疫期间,大家都在家里“憋坏了”,随着国内防疫形势的大幅好转,不少人都打算在这个小长假出门透透气,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

这是自然且合理的要求。眼下社会生活正逐步迈入正轨,提振内需也是当务之急,这个清明小长假,待在家里未必是惟一的选择。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清明假日期间,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12亿人次,同比增长10.9%,实现旅游收入478.9亿元,同比增长13.7%。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众多消费行业尤其是旅游业也遭受重创,这个小长假,有望给低迷的消费注入一丝亮色。

但与此同时,疫情的阴霾并未全然散去。目前海外疫情急剧扩散,输入性病例不断增加,同时无症状感染也给防疫带来新的压力,这些情况都在提醒我们不可掉以轻心。

近期,广东多地下发通知,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预计今年清明期间车流、人流量同比会有一定幅度下降。但假期的人员流动和聚集依然是防疫需要关注的重点,在此方面,相关部门需要有充足的应对安排。

这种应对不能过于死板生硬,也不能无所作为,在防疫抗疫和保障假期合理出行、消费需求之间,需要有审慎周全的考量。这样的要求知易行难,但也是精准防疫题中之义,是对现代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

这次小长假同样考验着公民素质。应该说,在此次抗疫阻击战中,国人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被阻断。但目前防疫仍在继续,很多好的习惯和做法不能丢,比如勤戴口罩,避免人员扎堆聚集等等,在外出期间,也要遵守相关防疫规定,积极配合、支持防疫人员的工作。

山河无恙,春暖花开。让我们一起拥抱春天,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