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换种方式寄托哀思!市民通过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逝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换种方式寄托哀思!市民通过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逝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缅怀英烈、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今年清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我市清明节期间暂停实地祭扫,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祀新风尚。

原标题:网上寄思念 清明祭扫迎新风

很多市民通过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逝者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3日讯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

缅怀英烈、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今年清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我市清明节期间暂停实地祭扫,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祀新风尚。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我市市民通过网上敬献鲜花、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简约方式缅怀逝者,寄托思念,也有墓园推出代客献鲜花服务,传达哀思。

换种方式寄托哀思

今年的清明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显得格外不同。为避免人群聚集发生交叉感染,我市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我市清明节期间暂停实地祭扫,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祀新风尚。

3月31日,深圳正式开放“网上祭祀平台”,为清明祭祖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连日来,已经有不少市民尝试通过“i深圳”或者“粤省事”进行网上祭祀。

“我觉得吧,祭祀不应该拘泥于某一种形式,而是应该在心里面。如果没有时间就在网上祭祀,只要是心诚,任何方式都可以表达我们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每年都要去墓园给父亲献上一束鲜花的陈小姐,今年依旧买了鲜花和父亲爱吃的水果,只是换了个祭祀的地点。“我们一家人在阳台上,对着父亲墓园的方面遥拜,也一样可以表达我们的思念之情。”

作为每年风雨不改必定回老家祭祖的潮汕人,蔡先生今年也选择了留在深圳。“潮汕人非常重视祭祖,每年清明节是族人最齐的时候。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家族一帮人最后商量,还是改变一下祭祀方式。各自在家里给祖先上一炷清香,大家在微信群里回忆往事,倒也倍显温馨。”蔡先生感叹地说,这次也趁机给孩子们进行了一次感恩教育,对于老人家的孝顺,不在于死后,而应该在于生前尽孝。

代客祭扫弥补不能到现场遗憾

相对于不断变化的祭扫形式,市民对亲人的追思是不变的,疫情防控隔不断市民对先人的缅怀之情。

“祖母、父亲在上,清明时节寄哀思,不能亲拜感内疚。因今年国内发生疫情,子孙不能亲自拜祭,现特请墓园工作人员代为扫墓,燃香点烛,献上鲜花以表心意,敬请谅解!”昨日上午,西丽报恩福地墓园工作人员在墓前诵读祭文,代邓先生一家人传达哀思。而在诵读祭文之前,工作人员早已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燃香点烛,将服务的过程通过小视频和图片发送到邓先生手机上。

“每逢清明寄哀思,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民政局发出不到现场祭扫的公告,我们非常理解也很配合。代客祭扫这种方式,也是缅怀先人的一种方式,工作人员发送了视频和图片给我们,我转发到家族群中,一家人都感到很欣慰。”邓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代客祭扫的过程,除了花费200元购买了两束鲜花,其他的擦拭墓碑、燃香点烛等服务都是免费的。他为工作人员贴心周到的服务,以及敬业精神点赞。

为致敬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的一线人员,西丽报恩福地墓园还推出了免费的祭扫服务。“当他们了解到我是医生时,主动告诉我可以免费帮我给母亲敬献鲜花,我觉得挺好的,他们很用心,深受感动。”深圳大学总医院吴医生表示,墓园此举也弥补了他们一家人不能到墓园祭扫的遗憾,他们一家人会在清明节当天,按照老家的习俗,在家中缅怀母亲,传承母亲勤俭节约、自强不息的良好品德。

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罗莉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