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记者现场体验:全闭环接送筑牢机场疫情防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记者现场体验:全闭环接送筑牢机场疫情防线

分享

带着这些问题,3月30日上午,深网记者来到宝安国际机场入境旅客分拨转运点探访,体验全闭环接送的旅客分拨转运流程。

宝安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多措并举做好旅客分拨转运工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谢莹)随着全球疫情加速变化,广东科学防控“闭环”升级。根据最新规定,所有从深圳机场口岸入境的人员须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当前,机场旅客分拨是什么流程?现场各项措施如何?如何确保“不漏一人”?带着这些问题,3月30日上午,深网记者来到宝安国际机场入境旅客分拨转运点探访,体验全闭环接送的旅客分拨转运流程。

据了解,3月21日宝安区成立以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子平为总指挥的深圳机场口岸宝安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工作专班22日16时入驻机场以来,建立了分区分道引导旅客登记转送、全闭环接送旅客的工作模式,协调现场工作区域扩容升级,现场运转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工作专班所有人员从社区防疫一线无缝转接机场防疫一线,以责无旁贷的责任心坚守岗位,确保“不漏一人”,守牢机场疫情防线。

记者体验现场分拨:“颜色管理”流程一目了然

image.png

旅客临时缓冲区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分拨转运点,分拨区外围设置了流程分工图和导示图,各区颜色鲜明、标识清楚,从到达区、登记处、留观区、行李放置区、母婴区、出发区,旅客从下车到“颜色管理”再到登车离开的流程清晰明了;同时,从工作人员通道、入口到数据采集中心,现场分区也一目了然。

image.png

image.png

旅客分拨按“三色区域,人区同色”的“颜色管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不同颜色的登记处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体验了一次现场的工作流程。旅客到达后,在引导员的带领下逐个下车,在旅客缓冲区休息,按每5人一组前往登记处,按目的地分别在三个区域进行登记。记者看到,三个区域分别是蓝色、橙色和紫色,这代表了不同人群和分拨转运方式,这就是工作专班的“颜色管理”。其中,“蓝色”标签代表目的地为广东省内(不含深圳市)的旅客,将在“蓝色”1号休息大厅等待,随后乘坐大巴车由各地市专车接回;“橙色”标签代表目的地为广东省外及宝安区的旅客,将在“橙色”2号休息大厅等待,随后乘坐大巴车前往宝安区的隔离安置酒店;“紫色”标签代表目的地为深圳市各区(不含宝安区)的旅客,将在“紫色”3号休息大厅等待,乘坐大巴车前往深圳湾口岸由各区专车接回,统一隔离。

image.png

旅客休息大厅

image.png

旅客休息室处备有面包、矿泉水、毛毯等用品

记者跟随蓝色导引来到登记区,登记姓名、目的地等信息,随后工作人员给记者贴上了标有地名的蓝色标签,并进入了休息大厅。在等待大巴的时间,旅客可在大厅内稍作休息,现场提供了免费的矿泉水、牛奶、面包、火腿肠等食品,对部分等待时间较长的旅客,还准备了一次性毛毯等物资,让他们更加安心和舒适。随后,旅客即可登上转运大巴前往相应的地点。

“我们现场指挥组有两个工作目标:一是加快分拨转运的效率,减少交叉感染;二是给旅客更满意的服务,让他们更安心。” 工作专班现场指挥组组长郭伟表示。

流程优化区域升级 现场分拨运转流程效率提升

“随着深圳防控措施调整,现场转运防控措施也在优化升级。”郭伟说。郭伟告诉记者,自3月21日启动以来,工作专班便分设了综合协调、现场指挥、转运调度、隔离场所管理、街道勤务、外事6个小组,进一步理顺入境人员检疫分拨转运工作机制,现场指挥组与街道勤务组采取24小时工作制及分批次轮换制,每个班次50余人,明确各项工作细则。

image.png

工作人员通道设有机场防疫工作流程展板

此外,3月23日,工作专班现场指挥组对分拨转运点进行扩容工程,为分拨转运点安装隔板、张贴流程图、建立临时指挥部等,全面升级优化入境旅客分拨转运现场。3月24日0点,升级改造后的分拨转运点正式运作,从下车登记扫码享受免费车辆接送服务、“颜色管理”识别分流、分区分流接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环环相扣,形成“闭环式管理”。

image.png

分拨区外围设置了流程分工图和导示图

扩容后,分拨转运点由原5个巴士车位增加至15个巴士车位,入境旅客下车点和登车点分区域安排,实现出入分道。新增座位600个,同时拓宽登记区域面积,为旅客排队、工作人员登记信息提供了更为宽敞的空间和更为明确的指引。

“我们最高峰时一天需转运800多名旅客,目前日均200人左右。”郭伟表示,这不仅是因为国际航班减少和停飞导致入境旅客减少,也是流程优化提升了分拨运转的整体效率,分拨运转效率从原来的8小时压缩至当前的平均3小时。

image.png

数据采集中心

为了确保“不漏一人”,现场设置了信息采集区,也按颜色分三个表单进行记录与录入,确保信息全流程、全闭环、无差错。

宝安区安置50%以上的旅客 工作人员用心服务

旅客离开分拨转运点后,乘大巴前往不同地点。工作专班转运调度组承担着将旅客送往各隔离酒店、深圳湾口岸,对接各地市专车的工作。开展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以来,宝安区承担了全市50%以上的隔离安置量。

image.png

机场外一处停着接送旅客的大巴、指挥车及120急救车

“我们拿到旅客信息后,按要求将旅客送往深圳湾口岸和区内各酒店,每天各安排了5台巴士;其他各区从深圳湾口岸接人,省内其他地区派专车从机场接人,我们负责对接。”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工作专班成立并优化流程,现在这个流转模式越来越顺畅了。

3月26日,深圳发布新规定加强疫情防控,从27日6时起,经深圳口岸入境的所有人员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宝安区十个街道已准备了30家酒店用来隔离,目前已启用29家、安置了8044名旅客。

image.png

为外籍人士做好引导服务

不同的人群,特别是孕妇、病人等,有不同的需求,无论是在机场现场还是隔离酒店,工作专班始终以将心比心的态度做好服务。文靖分享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前不久,一位留学生入境后在酒店隔离,由于对国内政策认识不足,当他知道隔离费用需由他自行支付后心生不满,2天内点了30多次外卖“折腾”工作人员!但工作人员没有抱怨,为他忙上忙下。隔离解除后,这名留学生临走前真诚地向工作人员道歉与致谢:“实在对不起!谢谢你们这段时间的工作。”

从社区转战机场 宝安勇担当守牢疫情防线

3月30日当天下着蒙蒙细雨,气温约20度,体感还有些冷。但是穿上防护服后不久,立刻感受闷热异常。与记者同行的郭伟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体验结束后脱下防护服,汗已经湿透了衬衫。随着接下来气温逐渐升高,现场的工作环境将更加艰苦,他说,作为党员,做好机场疫情防控守好疫情防线是职责所在,也是宝安党员干部的职责与担当。

在现场,记者还遇到了现场指挥组现场三组组长蔡波,他是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来工作专班前一直在准备复学的相关工作。“最开始我们一个班次8小时最多要分拨转运200多人次,现在约100人次左右。”蔡波告诉记者,他始终提醒工作人员做好防护措施,但是偶尔不可避免地需要近距离接触。有次现场有位旅客到达后,测量体温为37.3℃,蔡波马上请示并报告机场120做进一下跟踪与隔离。好在是虚惊一场,最终结果显示该名旅客并未感染新冠肺炎症状。“在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党员干部,我更要服从组织的安排。”他说,自入驻机场以来他还没有回过家,而这也正是大部分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

image.png

医疗服务点

在旅客登记处入口的医疗服务点负责给所有旅客体温检测。沙井街道卫监所工作人员钟玉君20日凌晨4点就转战机场,当时一个小时就有100多名旅客在这里进行分拨转运。“无论是在街道还是在机场,防疫工作都很辛苦,但我们随时做好防护、迎接旅客。”钟玉君说,近期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偶然会有体温异常情况,体温检测就尤为重要,他们现场的体温检测十分严格。

image.png

image.png

党员先锋岗

记者了解到,现场工作人员从各街道抽调而来,他们在机场与五湖四海的旅客面对面接触,负责整个机场旅客的分拨运转。虽然防护措施严格,工作人员其实仍面临一定的危险,之前有2名旅客在入驻酒店进行核酸检测后显示阳性。郭伟介绍,为了保护好工作人员自身,现场指挥组制定了严格的要求,上岗时一定要加强防护,不允许随意穿脱防护服、不允许在现场用餐等;此外全区有1500多人轮流参加机场防疫工作,确保工作人员得到充分休息。

工作专班运行以来,全体工作人员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与执行力全情投入工作,边做边改边完善。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专班还在现场建立了现场指挥组办公室,设置党员先锋岗,配齐办公设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