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稳固“创投重镇”地位!去年创投金额近500亿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稳固“创投重镇”地位!去年创投金额近500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揭晓的2019中国深圳投资系列榜单显示,深圳创投业去年在全国完成投资497亿元、992个项目,科创板上市公司逾4成获得深圳创投机构的股权投资扶持,深圳继续稳固“创投重镇”的地位。

原标题:深圳稳固“创投重镇”地位

去年创投金额近500亿,逾4成科创板上市公司获“深资”扶持

深圳特区报2020年04月01日讯 昨天揭晓的2019中国深圳投资系列榜单显示,深圳创投业去年在全国完成投资497亿元、992个项目,科创板上市公司逾4成获得深圳创投机构的股权投资扶持,深圳继续稳固“创投重镇”的地位。

由市投资商会、广电集团、深圳特区报社等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深圳投资系列榜单包含5个子榜单:投资(金额)排行榜50强、投资(项目)排行榜50强、深圳创投领袖、明星创投机构、新锐创投领袖。在投资金额、项目两个重要榜单上,深圳创新投均名列第一。

会议发布的深圳创投行业分析报告显示,深圳作为全国创投业三大高地之一,是目前全国民营创投机构最活跃的区域。众多创投机构为深圳乃至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及科技创新、经济转型作出了突出贡献。

得益于深圳产业引导基金及相关创新政策的支持,深圳创投机构2018年逆势扩张,但2019年投资金额与项目数量都出现下降。去年,深圳创投机构497亿的投资金额、992个项目数量,同比分别下降4.2%和17%,但降幅均低于全国水平。

引人注目的是,深圳创投机构投资了41.4%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去年科创板在万众期待中开市后,当年有70家公司登录科创板,其中29家企业获得了深圳创投机构的投资。同年,深圳创投机构所投项目通过IPO实现退出160笔,同比减少11%。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是深圳创投机构积极响应国家产业导向政策,近年来主要投资以硬核科技为主的前沿高新技术,投资阶段集中于早中期,这类企业的研发周期较长。未来数年,深圳创投及相关产业都将迎来丰收期。

从投资地域看,深圳创投机构投资本地项目230个,投资金额104亿元,占比均超过1/5,凸显深圳创投对本地企业的资本助推,也表明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与兴旺,包括先进制造、健康医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硬科技、环保等。

报告预测,国家关于创投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国有创投企业员工持股激励政策、中国基金业协会关于第四类牌照的发放等,构成创投机构发展的多重利好。而深圳市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规模的扩大、尤其是天使投资基金的扩大及S级基金的设立,将进一步助推深圳创投业的发展。5G、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推进,也将给深圳创投业提供更多好的投资标的。

据悉,达晨、君盛、创东方、松禾等知名机构均登上投资金额排行榜。(记者 杨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