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欢迎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英雄归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欢迎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英雄归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深圳分队胜利完成各项任务,顺利返程。至此,深圳五支援鄂医疗队伍全员归队。同一天,深圳市举行支援市三医院医护人员欢送仪式,第一批78名支援市三医院的医护人员将返回原岗位,继续抗击疫情。

昨天,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深圳分队胜利完成各项任务,顺利返程。至此,深圳五支援鄂医疗队伍全员归队。同一天,深圳市举行支援市三医院医护人员欢送仪式,第一批78名支援市三医院的医护人员将返回原岗位,继续抗击疫情。

眼下,以武汉为主战场的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而我们无法忘记,在疫情肆虐、情势危急之时,众多深圳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奔赴火线。他们跟我们一样是血肉之躯,同样会遭遇病毒的侵蚀和伤害,他们也跟我们一样,是父亲、母亲、儿子和女儿,他们也有自己牵挂的亲人,也有家人在为他们日夜担心。他们用勇气和生命,谱写了新时代的英雄赞歌。

在疫病的阴霾之下,有多少家庭和病患心怀恐惧、饱受折磨。在这个注定将被写入历史的冬春之交,很多人都在经历人生中的至暗时刻,而医者,则是他们眼中最神圣的光亮。

患难相扶,生死与共。战疫期间,深圳医疗队77名队员星夜驰援武汉、荆州,快速补充湖北战疫的各个岗位;以精湛的医疗技术,不断探索工作创新;以拓荒牛的踏实工作态度,高质量完成救治任务;以深圳大爱的温度,温暖病人的心灵;以亲人般的关怀,呵护病人团结队友,在援鄂一线展现出深圳力量和担当。他们与湖北、武汉人民心手相连、生死相依,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条条生命、拯救了一个个家庭。

譬如深圳第二支医疗队进驻监利县之后,在这支医疗队和广东其他地区医疗队努力下,病人治愈率从原来的5.4%提高至98%,出院人数从原来的24人提高至255人。监利县累计病亡率1.99%,全荆州地区最低,在深圳和广东其它地区医疗队进驻后,监利县实现了零病亡率,率先成为湖北省级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报告中低风险区域。在一些方舱医院,深圳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每个班差不多要步行2万多步,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深圳医疗队员实现了零感染、病人零病亡,安全生产零事故、治愈人员零复发、病人零投诉……

从这些援鄂勇士身上,我们可以感知医者仁心,也可以窥见一座城市的底色。良知和爱心,这是人类文明最底层的逻辑,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秘密与证明。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善与爱从来不曾缺席,它伴随着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它赋予人们穿越短暂的阴霾、苦厄和笃定前行的勇气,最终总能引领人群走向智慧与光明。

而一座城市,同样需要爱的浸润与支撑。幸福与尊严不能仅仅被数字化、货币化的物质所定义。一直以来,深圳厚植关爱的文化土壤,“关爱”也成为深圳城市人文精神之一。包括“关爱行动”等在内的众多举措,将人性中的“善”最大程度地调动与激发起来,使之汇聚成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强大动能。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此次抗疫阻击战中,深圳能第一时间驰援湖北、武汉并圆满完成任务,绝非偶然。

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而战胜疫情的法宝,正是人类守望相助的良知、勇气和爱。我们热烈地欢迎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英雄归来,他们配得上一座城市最高的敬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