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党建“引路”扶贫才能“上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党建“引路”扶贫才能“上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央组织部3月30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倒计时,如何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实现两者间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如何短时间内审题破题、做题解题,党建引领促脱贫无疑是破题之匙。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领导核心。党支部作为群众的“火车头”,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须积极实施“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日益完善,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基层干部本领明显提高。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贫困人口正逐渐下降,党建引领有力激发了脱贫动力,才有了今天的显著成绩。

距离党中央提出的目标仅剩下9个月时间。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以提高党建工作来增强群众脱贫致富能力,以党建的示范作用带领贫困村拔穷根、破困境,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坊间有句话:“贫困户的岁月静好,来自帮扶干部的负重前行。”基层党组织的“领头人”无疑是“第一书记”。“第一书记”作为党委政府派驻贫困村的干部是解决贫困地区“坐井观天”和“原地打转”现象的“救命稻草”,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才能更好的走出一条扶贫新路子,并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奔康,最终脱真贫,真脱贫。

当前,教育、医疗、低保等扶贫政策是否具体落实?驻村干部是否到岗到位,扎实开展工作?扶贫工作中是否存在数字脱贫、算账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我们不妨带着这些问题下基层,才能捧着办法回机关。

疫情中的脱贫攻坚“正在进行时”,当前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如何切实发挥好党建的推动作用,抓好党建“治贫”,把党建打造为走向脱贫致富的桥梁,成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需要有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聚焦脱贫选干部、严管厚爱用干部、从严从实考干部,坚持把最优秀的干部选配到脱贫攻坚最前沿,让好钢用在刀刃上。要强化专项督查,常态开展“回头看”,咬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松,严把“退出关”,严肃查处“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另外,也要经常关心基层扶贫干部生活、健康、安全,加强表彰奖励、职级晋升、人文关怀,让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有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并将基层党建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有效把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的指导效力。由党建“引路”,扶贫才能“上路”。

在此次疫情中,一些贫困地区“因疫情而返贫”现象仍然存在。脱贫攻坚战是检验党员干部致富带富能力的“大考场”。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见成效不收兵。

俗话说:“足寒伤心,民寒伤国”。只有真正兑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诺言,实现每一户、每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以实干赢得未来。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倒计时,必须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带路”功能,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郭小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