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市二外获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二外获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分享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正式公布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由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教务处林良展主任主持,毛帅、陈娟、金谷榕、王小红、姚璐甲等老师共同参与的课题《批判性思维在历史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荣获2019年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31日讯(记者 陈彬)近日,广东省教育厅正式公布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由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教务处林良展主任主持,毛帅、陈娟、金谷榕、王小红、姚璐甲等老师共同参与的课题《批判性思维在历史教学中的实践研究》(以下简称:《研究》)荣获2019年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批判性思维在历史教学中的实践研究》是以林良展老师主持的2006年广东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十一五”规划课题《新课程下历史活动课实施与管理研究》(成果获2010年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奖)为基础,进一步研究获得的成果。

《研究》指出,批判性思维是评价、探索和发展活动中最基本、最富有创造性的思维形式。《研究》前后持续十三年,在认真概括和总结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建构主义理论、人本主义史学理论和以人为本的教育学理论等,对高中历史教学中批判性思维的建构理论进行系统全面梳理,深刻认识高中历史教学中批判性思维建构的必要性,以及该思维与历史思维之间的关系。

同时,该研究以课堂实践为基础,结合当前课改需要,发现目前高中历史教学中批判性思维的建构中普遍存在的不足,探寻有效实施策略和途径,对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给予充分关注。

在实践研究中,课题组提炼了四种实施方式,分别是“三环互联”教学(教)、“质疑——体验——感悟”教学模式(学)、基于课堂建构的“4S”教学(教学结构化)、学在教先的“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教学主体)等。

据课题组介绍,通过批判性思维在历史教学中的实践,对于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有一定的帮助,其中2013届毕业生陆燕南同学在校就读期间就在《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发表了《历史是什么?》《我眼中的历史》两篇专业论文,为其后来进入华南师范大学及考取武汉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奠定了基础;2014届毕业生李志恒同学则考上了黑龙江大学历史系和吉林大学历史系研究生。

林良展主任表示,《研究》推动了教师改变教学方式,提升了研究力,培养了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教师,提升了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效果,课题组成员均在《历史教学(中学版)》《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中学历史教学》《广东教育》等权威期刊发表了课题研究成果。

团队介绍:

课题负责人:

林良展,中学历史高级教师、广东省骨干教师、广东省特色高中教材编写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本科生实习指导坊首席副坊主、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兼职副教授、深圳市高中历史兼职教研员,深圳市城市学院继续教育授课专家,深圳市首期“优秀中学校长培养工程”学员,现为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党委委员、教务处主任。

荣获教育部优秀历史教师国培计划优秀学员、广东省优秀历史教育工作者、第十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获得者、深圳市优秀教师、《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年度优秀特约编辑、创刊40周年优秀作者和全国、省、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等50多项荣誉及奖励。主持市级以上课题5项,省级以上课题3项,出版《历史思辨教学:理念、策略与实例》《高中生涯心理指导手册》《批判性思维在历史教学中的实践研究》《深圳历史文化》《历史文献选读》等5部专著,开发两项市级精品课程。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40多篇文章,在全国各地作专题报告60多场。此外,在校本课程开发、高中学生生涯心理指导、历史教学模式与高考研究等方面均有丰硕成果。

课题组开会研讨

主要成员:

毛帅,从教10年,参与《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走进课堂实践研究》《批判性思维在历史教学中的实践研究》等省、市级课题,被评为科研骨干;在《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广东教育》等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时空流动下的宏观发现》《善格历史教育下格致与格局的联动》等论文,出版专著《活在大清》(四川人民出版社)《少年读历史》系列分册《两晋南北朝》《吃货的中国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陈娟,多年高三教学经验,历史学科备课组长,曾获深圳市高考学科先进个人、深圳市直属年度教师提名奖;参与《批判性思维在历史教学中的实践研究》《历史故事中的智慧》《高中学科德育渗透》等多项课题,参与历史学科校本课程《地方历史文化进课堂》的编写,并在《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广东教育》等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多篇教学论文。

金谷榕,硕士研究生毕业,从教五年,多次获得各类教学技能比赛一、二等奖,获深圳高考工作先进个人和高考历史学科教学先进个人称号;大学时主持的科研课题曾获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工作以后参与省级课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走进课堂实践研究》、市级课题《批判性思维在历史教学中的实践研究》,在《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广东教育》等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多篇论文。

王小红,从事历史教学工作九年,参与省级课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走进课堂实践研究》、市级课题《批判性思维在历史教学中的实践研究》;在《中学历史教学》《广东教育》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微课形式下高中历史概念的思考——用微课形式分析“进化论”概念》《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以深圳为例》论文数篇,参与《深圳历史文化》等著作的编写。

姚璐甲,硕士研究生毕业,从事中学历史教学工作十年,获深圳市历史学科论文奖、深圳市命题比赛奖等多项荣誉,参与深圳市课题《批判性思维在历史教学中的实践研究》,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发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