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在决战脱贫攻坚中传承“战疫”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决战脱贫攻坚中传承“战疫”精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党员干部舍生忘死,奔赴疫情一线浴血奋战,展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现阶段,决战脱贫攻坚成为当务之急,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传承“战疫”精神,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坚决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遇事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的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局。面对疫情,无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干在一线,将生命置之度外,越是艰难危险的岗位,越是主动请缨、勇往直前,在人人都想逃离出来的湖北、武汉逆流而行,展现可敬可畏的担当精神。面对最后的决战脱贫攻坚,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传承英雄“战疫”的担当精神,立下“军令状”,深入脱贫攻坚的深水区,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敢啃硬骨头,以“舍我其谁”的攻坚姿态、以“当仁不让”的责任意识、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咬定目标、攻坚拔寨,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使命,为实现脱贫攻坚和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奋力前行。

办事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总结提炼的制胜法宝,在每个历史时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突发的疫情,部分干部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故意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相关事实不敢公之于众,最后导致事态恶化。面对脱贫攻坚,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表格扶贫”,要深入挂钩扶贫户,摸透贫困现状,针对剩余的贫困户精准发力,杜绝蜻蜓点水、敷衍了事等不实之举。深入分析、领会扶贫的政策、文件,将“纸”上的政策措施具体落实到贫困户的帮扶上,少些“指手画脚”的指导,多些实实在在的扶持,用实事求是的帮扶成效体现致富脱贫,绝不能为了追求政绩而搞数字脱贫、汇报脱贫、虚假脱贫。

攻坚善于斗争。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都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党员干部或在“战疫”一线浴血奋战、或在后勤一线默默奉献、或在科研“战场”日夜与病毒较量,无不体现着斗争精神。几千年来,贫困一直是人类共同的大敌,没有任何一个朝代、任何一个组织能够消灭它。今天,我们共产党人面临的是千年重任,本次赶“考”与众不同,必须要善于运用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伟大的斗争精神和共产党人传承下来的伟大的牺牲精神,坚持斗争在前、享乐在后,学会在日常工作中担重责、挑大梁,解难事、化风险,以斗争的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永葆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在艰苦复杂环境中淬铁成钢,在攻坚克难中增长胆识和才干,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坚守无私奉献。真正的党员干部不是随便喊出来的,而是在无私奉献中干出来的。许多党员干部在疫情发生后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摁下红手印,“无论生死,不计报酬”,在战疫一线默默奉献,在面对艰难险阻时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各地党员干部凯旋回归后,不邀功、不请赏,践行党员干部甘于奉献的精神。奉献没有休止符,党和人民群众的事业任何时候都需要奉献精神。面对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党员干部不仅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更要有“功成不必有我”的无私奉献精神,坚守工作岗位,在脱贫攻坚的深水区埋头苦干,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为芝麻绿豆的事情牵绊,不断提升自己的理想追求、坚定理想信念,做奉献的“孺子牛”、勤奋的“老黄牛”、有为的“拓荒牛”,真正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榜样和表率作用,永葆无私奉献的崇高本色。(晋玉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